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逆转王”之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04:02 扬子体育报

  如果在天有灵,杰拉德高高举起英格兰足总杯的一刻,赫拉克利特应该很郁闷。因为,那意味着他或许不得不对自己“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经典论断作一番更加严格的条件限定——加的夫球场的那个绚烂夜晚,杰拉德就引领他的利物浦走入了去年此时在伊斯坦布尔他们曾经走进过的同一条河流。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面对声名显赫的AC米兰尚且可以在落后3球的情况下完成不可
能完成的任务,此番让阿什顿、雷纳们一尝舍甫琴科、迪达曾经尝过的苦果实在算不得新鲜。当然,这并不妨碍“红军”的拥趸在一片喜庆中载歌载舞讴歌他们的英雄、他们的创举甚至他们的又一个王朝。

  成王败寇,这早已是足球天地的通行准则。如此,冠军身旁那些廉价的溢美之词实在天经地义。从恢复元气的

曼联,到横扫英伦的切尔西,利物浦的足总杯冠军之路上,两大豪强被狠狠踩在脚下。尽管决赛包涵着太多的运气成分,但应该说利物浦的冠军含金量绝对充足。他们高举奖杯的结局,不容质疑。

  撇开90分钟不可思议的远射扳平以及加时赛门柱庇佑不谈,单是跌宕起伏的过程就值得红军在回味之余来一番更加深刻的反思。当悬崖上的绝地反击成为一支球队的标签,面对媒体、球迷的如潮赞美,满面荣光地享受胜利者的喜悦之外,给自己一个准确定位、探求一种更简洁更平实的赢球之路或许才是利物浦连续两年两次逆转收获两座重要奖杯之后面临的最为重要的课题之一。

  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塌炕。结果左右一切的时代,对过程的太多企求很容易被打上“贪得无厌”之类的标签。另一个层面,悬念丛生、跌宕起伏的进程本就是深受功利足球之害的人们心中最声势浩大的诉求。这个意义上,无论是伊斯坦布尔奥林匹克球场还是威尔士加的夫千年球场,利物浦都有充分的理由拥抱那山呼海啸般的颂扬。可以说,是他们用戏剧性堪比希腊神话和好莱坞电影的传奇故事扮靓了那方本没有多少色彩的决赛赛场。

  经典不容复制,但没说不可以发扬光大。一年前,利物浦让雄心勃勃的

AC米兰从大喜到大悲;一年后,利物浦人又一次发挥“专长”,不过对象换成了可怜的“铁锤帮”。加上5年前加的夫球场欧文主演的大戏以及4个月前足总杯第三轮阿隆索、庞格勒的联袂出击,利物浦俨然一副“逆转王”的傲人姿态。两年两项重要冠军,对一支志在重塑辉煌的队伍来说,这绝对是一针有力的强心剂,也是一个完美的出发点。但这也仅仅只是个起点。

  “足球不是生死,但高于生死”,如果你还年轻,如果你还有血性,如果你还有死死萦绕的梦想,那就该沿着先辈香克利的足迹去颠覆英超旧秩序的,当然,还有欧洲的。而这一切显然不是“逆转王”名号下几场神话般的传奇表演就能做到的。当那股发端于伊斯坦布尔泛滥于加的夫的欢乐洪流流入每一位红军拥趸的心田,我们唯有选择向“逆转王”表示担忧——如果红军仅仅满足于“逆转王”的虚无名号,或许,不久的将来,利物浦又会复制AC米兰和西汉姆联的遭遇。   文/公孙小白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