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从陆地决胜到争夺空优 申花俨然头球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8:23 解放日报

  看着拉米雷斯和李玮峰相继头球破门,现场的申花球迷都在感慨,现在的申花俨然是一支“头球部队”。

  12场比赛,申花打进11个球,其中有4个头球,比例非常高。申花迄今拿下4场胜利,其中3场比赛靠头球破门掌控大局。昨天完胜重庆力帆,是用两个头球解决问题;力克武汉光谷,也靠拉米雷斯冲顶打破僵局;客场击败青岛中能,还是由李玮峰率先头球得分。

  目前申花碰到了破门乏术的瓶颈,然而头球破门却频频出现。面对这种强烈的反差,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申花完全应该调整略显浮夸的433战术,改为根据自身的优势,打造“头球部队”。

  

申花本赛季倾力打造先进的433全攻全守战术,然而突破型边锋球员的缺失,让球队无法运作起有效的进攻配合。为了勉强配合这种“先进”的战术,申花队甚至不得不让身材条件较差的尤万客串右边锋,或者用谢晖来打左边锋,这样的效果可想而知。申花前锋常常处于被包夹或无球状态,局限在中路的进攻,使得申花目前正在以己之短击人之长。

  好在,申花学会了调整。主帅吴金贵昨天表示,原来的任意球配合追求精彩漂亮,一般要求罚球队员直接找队友的脑袋,结果让对手轻易防范。这次战力帆,教练要求任意球改传空档,让队员去争夺有效点,结果两个漂亮的头球为申花带来了一场重要的胜利。

  杜威、李玮峰、谢晖、张玉宁和外援拉米雷斯,都有着不错的头球能力,申花队完全可以迈开步子,通过技战术的调整,打通边路走廊,通过增加高质量的传中,来为

中锋和其他头球型队员创造更多破门的机会。

  打造“头球部队”,实际上也是对球队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目前的申花前锋,都是属于单打能力一般、需要队友喂球的类型,如果硬让他们灵巧地闪躲腾挪,显然有相当大的改造难度。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申花队要想解决进攻危机,或许能从高空轰炸里找到些许灵感。

  本报记者 陈华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