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鲁能此平当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33 济南时报

  补时还剩下不到半分钟,大连实德换人,鲁能泰山的队员们恨不得跟裁判一起,把被换的实德14号胡兆军推下场去,以尽可能节省他退场的那几秒钟时间,发动最后一次进攻。这一细节,再清楚不过地表明,这场“国家德比”的0比0结局,客队实德不仅能够接受,而且非常满意;主队泰山则对此颇感失落,虽平犹输。

  0比0,意味着泰山仍然保持对实德的六分优势,但更意味着在多线作战和状态低迷
的困境中,实德没有掉队;0比0,也意味着实德既达到了不输给泰山、为联赛后半程卷土重来保留机会的目的,又为四天后亚冠对韩国全北现代的生死战积蓄了力量,同时意味着泰山欲趁主场之利和实力之优压倒实德、彻底祛除“恐连症”阴影的设想落空;0比0,更意味着本赛季泰山要真正超越实德、如愿登顶,前面还有很长的路——主场拿不下实德,客场要赢它,显然太难了。

  

泰山需要一场胜利。赢了实德,泰山领先对方的优势将扩大到九分,在实力相近的两队之间,要弥补这样的差距是很困难的。更重要的是,这将破除泰山历史上与大连交手处于绝对劣势所造成的心理阴影,为联赛后半程压制住实德的反扑,奠定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坚实基础。

  于是,泰山精英尽出,除被国青抽走踢土伦杯的周海滨、崔鹏和王永珀,其余能用的主力全用上了。全场比赛,泰山自始至终处在发起进攻的主动位置,直到终场前几十秒,图巴还在不停地挥手督促队员们压上去攻。他换上的队员,都是比换下的队员攻击力更强的。

  实德需要一场平局。这不是说实德已然失去了在客场击败泰山的自信,而是以实德的现状,它要做到这一点,除必须全力以赴之外,还需有运气的眷顾。偏偏四天后,就有比此役更能决定实德命运的亚冠之争。所以,用不输给泰山的方式兼顾对面子和体能的保全,就成了实德毫无疑问的第一选择。

  于是,实德把已经两场比赛没上的扬戈维奇继续放在替补席上,自然有保存老将体力、避免核心受伤的意图,更是由于扬戈出场,实德便必然要攻,既然目标就是要保证战平,用更年轻、更适应防反战术的队员,显然比让扬戈出场冒险更合算。打法上,实德明显偏重于防守,前场丢球后所有队员均退回半场布阵,绝不轻易投入进攻兵力。节奏上,实德力求打慢,拖住泰山攻击的速度,迫使泰山与它打泰山最不擅长而实德最得心应手的阵地战。福拉多换下的都是进攻球员,换上的则个个用来加强防守,乃至把身材高大的中锋张澎换上去当中卫,以限制韩鹏的制空权。

  双方如此斗智斗勇,成败如何?

  比赛的过程可以说明一切:这场比赛始终在按实德的节奏踢,90分钟的阵地战,正是实德谋求平局所需要的。而泰山赢球的必要条件——速度、对得分机会的把握、对攻局面的形成,等等,一直没能真正实现。

  比赛的结果更能说明一切:0比0。相信这几乎和大连人事先私下里的预计一样。

  当然,实德只是赢了这一招,积分领先的泰山依然掌握着争冠的先机。赛前,

鲁能泰山俱乐部老总康梦君说过一句话:泰山这次赢了实德不等于冠军到手,输了也不等于世界末日。那么,最终平了,等于什么呢?或许,等于离世界末日更远;离冠军到手,则尚须更多的努力和苦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