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震:追忆国奥再战土伦 两年前最后的快乐青春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8: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赵震报道 “人无法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即使仍然是那批球员,仍然是那个小城,两年前的土伦与两年后的土伦给这批国奥球员留下的记忆仍将永远不同。两年前,不到19岁的他们还在紧紧抓着青春期的尾巴。像所有青春期少年一样,两年前的土伦他们单纯而又快乐。两年后想来,那时的他们就像是一片未被污染过的原始森林。

  红烧肉、炒鸡蛋、小卖部

  两天前,陈涛在电话里一本正经地问起跟队的记者:“赵哥,这次我们不是住上回的那个小酒店了吧?”显然上一次土伦方面给国青安排的食宿仍然让陈涛心有余悸。

  不知是不是前几届中国队成绩不好的原因,上一届土伦杯赛,中国队被单独安排在了距土伦市40公里的一个偏僻小镇上,中国队下榻的酒店是小镇上唯一的酒店,中国队也是那段时间小店里唯一的客人。

  当时一日三餐中国队都在酒店里面吃,酒店的男主人身兼厨师,每天他一个人要准备20多人的伙食。伙食的品种非常单调,每天中国队主菜只有一个牛肉或者是鱼,纯法式做法的口味也让大家很不习惯。好在还有白米饭,每顿国青队的队员们只能把从国内带来的榨菜拿出来下饭。

  小镇上有一家中餐馆,但老板却是一位越南人,他做的中餐只能骗骗欧洲人,几位国青队员去吃过一次,口味不仅不正宗,价钱也不便宜。当时,那支队里大多数人还在预备队踢球,这样的消费对他们来说还有些超前。

  那几天,国青队的几名教练除了领着大家训练比赛之外,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给大家改善一下伙食。在与巴西队进行三、四名比赛的前一天,教练组决定给大家做一顿红烧肉改善一下。张海涛和王军两名教练亲自下厨,忙活了一个下午,炖了一大锅红烧猪排,炒了一大份鸡蛋

西红柿。那一天下午国青队的午觉没有睡好。闻到香味的国青队员们从下午3点钟就开始在厨房门口探头探脑,还有人想借口帮厨提前解馋,都被助理教练们拦了出去。那一天的晚饭是国青队在土伦里吃得最爽的一次,老板煮的米饭第一次没有剩下。

  那次半决赛里中国队绝杀巴西,很多人都认为是那顿及时的红烧肉起的作用最大。另一种说法是,不少队员认为如果早吃上一顿红烧肉,可能就直接打进决赛了。

  除了红烧肉,冯潇霆是那次在土伦队内最受欢迎的。小冯的家里人心很细,在他临出国之前特意给他买了不少的小食品,到法国之前冯潇霆还一度嫌太重想扔在北京,但一到了土伦他就发现了这些东西的价值,每天都有队友找出各种借口到小冯的屋里蹭吃蹭喝。搞笑的冯潇霆干脆找来一张白纸写上了“小卖部”三个字,下面还特意注明“接受人民币”。这件事的结局是,从此之后每一个想吃东西的人都会直接一脚踹开大门,进去理直气壮地拿起想吃的东西就走,然后甩下豪气冲天的两个字:“记账!”

  纯种狗、冲浪浴、红皮鞋

  那一次去土伦之前,国青队里特意宣布了一条纪律,

笔记本电脑一律不准带去。其实这一条在当时的队里有点多余,当时大部分球员的工资才1000多块,全队有笔记本的才不过五六个人。没有笔记本,没有游戏机,没有MP3,电视又看不懂,在土伦的那段时间里国青队员们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方式。

  酒店的房东养了一条威猛的大狗,据说血统很纯正,是一条冠军狗的后代。这条大狗的确了得,直立起来能搭到人的肩膀,跑起来百米绝对在10秒之内。每天酒店老板训练狗的项目就是,拿起一个

网球向远处一扔,大狗经常能在网球刚一落地的时候就叼回来。不过大狗却很温顺,几天下来几名国青队员就和它混成了朋友。陈涛、关震几个人每天吃完饭没事的时候就围在大堂里逗这个狗玩,有时候大家还给这条大狗带点吃的来。到了最后几天,只要陈涛他们一在大堂出现,大狗就会汪汪地和他们打招呼。

  那次土伦似乎注定要和狗结下缘分,在快离开土伦的一天晚上,关震、陈涛、王寿挺几个人在散步的时候居然捡到了一条流浪的黄色大狗,很快他们就给这条大狗起了个名字“大黄”。看见“大黄”有点脏,几个人还找了个桶打水给大黄洗了个澡。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大家拿了几个橙子出来,他们也学起了酒店老板训练大狗的方法,用橙子代替网球,几个回合下来,几个人高兴地说:“看来大黄一点也不笨,练一练不比那条冠军狗差。”一天下来,几个人有点依依不舍,陈涛甚至说:“我们把大黄托运回中国算了。”但最后理智战胜情感,他们只能把大黄送走。

  土伦就在海边,但比赛紧张的国青队直到小组出线之后才有时间去了边上的一个海滩。在海滩上没玩上几分钟,几个坏小子就来了坏主意。他们先是瞄准了助理教练王军,趁着王军不注意,几个人合伙将王军扔进了海里。另外一个助理教练李立新见事不好,赶紧转身要走,但动作哪有这几个坏小子快,也没逃脱被扔下海的命运。只有张海涛的动作快,早早地躲到了大巴车上,才幸免于难。

  比赛快结束的时候,组委会给球队安排了一天观光和购物的时间。两年前的这批国青球员都没挣到什么钱,队里只有陈涛、王寿挺、冯潇霆、赵旭日几个人在中超打上了比赛,这几个人当中也只有陈涛和王寿挺的工资相对高一点。那一天的购物大部分人都只是看看热闹,只有少数几个人买了东西,其中王寿挺给自己买了一双红色的皮鞋。转过天来,王寿挺却因为这双红鞋挨了骂,他爸爸在家里看到了报纸上写出了王寿挺买鞋的事情,在长途电话里直接骂他:“你小子怎么这么能花钱?”

  两年的时间能改变很多事情,没钱的可以变得有钱,没名气的可以有名气。这一次的土伦已经升格为国奥的国青队员们不用再为一顿红烧肉犯愁,也不用再看着商店里的名牌眼馋。只是曾经拥有的那份纯真快乐也将一去不再,或许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