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潇湘晨报:第十二个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7:38 潇湘晨报

  ★宋乐乐

  曾经有个同学,每天凌晨都借口晨练去一个西瓜摊上蹭世界杯看,而那个西瓜摊的老板见到球迷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我这个同学不仅场场不落地看完了世界杯,还吃了很多比足球还大的免费西瓜。

  这也许是我儿时对世界杯的最深记忆。

  十几年后,我在德国等待2006年世界杯的来临,看着倒计时跳动的数字,回想起那些年在中国时关于世界杯的趣事和那时候热衷的中外球员,恍如隔世。因为在这个国度,我竟然可以亲身感受到德国球迷提前一年就开始的热血沸腾,和他们对德国队不变的信心。

  现在这个时候,不管和谁谈起足球,大家都能够侃侃而谈,即使平时沉默寡言的人,提起足球也激动得合不上嘴,十分钟以后脸红了,心跳也加速了,手也不断地挥舞起来,似乎已经到了球场开始准备呐喊助威。

  德国球迷现在最流行的口号叫做“第十二个球员”,有个球迷说过:“巴西、英格兰等队都是非常有实力的,我们能够想象德国队夺冠的艰难。但是看看韩国那年的前四,就知道观众作为后盾的实力,是能够激发队员潜力的,我们永远在德国队的背后为他们呐喊,给他们支持,让他们在祖国的土地上感受我们的心跳,我们就是队里的第十二个球员。”

  如此激情的话语,从一个德国球迷的口中说出,我听到了也忍不住要为他们感动。

  记得上届

世界杯决赛之后,德国很多球迷组成车队慢慢从城中驶过,挥舞着巴西和德国的国旗,我曾经问过一个德国人:“你拿着巴西的国旗干什么?”他说:“输了,但是不代表低头,更不能讽刺和嫉妒,足球是一种交流,我们交流的也是感情,不单单是技术。”

  写稿子的同时,我的老公,那个可爱的德国人正在高举着德国国旗满屋子狂奔,像个孩子。因为世界杯,因为这场在德国本土举办的世界杯,眼看就要来了。

  希望德国球队的运气,德国自家的土地,德国母亲亲手烹调的香肠和猪排,德国酿造的新鲜啤酒,和德国球迷“第十二个队员”的球迷精神,能够造就今年一场场精彩的比赛和德国队新的突破!

  我已经被他们彻底感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