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请陈凯歌退出奥运开闭幕式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3:49 中国青年报

  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在5月9日于杭州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主题报告中,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新华网5月10日)

  此前,《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李长虹”的文章质疑,当《无极》中呈现高山杜鹃花海的画面时,现实中美丽百年的花海盛景却难以再现,这是一个大片《无极》能够替代的吗?谁来采取补救措施?文章更提出,对破坏生态景点的行为,理应严肃处理。

  尽管《无极》恶评如潮,但票房还差强人意,商业炒作还算成功,导演陈凯歌先生应该大赚一笔。但是“大赚一笔”难掩“败笔”,不仅有影片艺术上本身的“败笔”,拍摄过程中忽视环保、破坏当地美好环境,也是这一商业大片制作的巨大“败笔”。这当然不能说全是陈先生的错,但作为导演,他不能免责。更何况,该片的制片人就是陈先生的夫人。即使不能说陈先生毫无环保意识,但显然,这种意识还很欠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欠缺足够环保意识和环保精神的名家,却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

  “绿色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之一。举办“绿色奥运”的目的就是要在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思想,把奥运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减到最低程度。既然是绿色奥运,既然要倡导环保,那么在它的开闭幕式表演中也应该贯穿绿色环保的理念,突出环保文化、环保艺术的主题,一个缺乏足够环保意识和环保精神的人,是否适合、能否胜任开闭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