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谁在悄然消费私人游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31 中国体育报

  今年4月初在上海举办第十届中国国际游艇展,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游艇展。豪华游艇领域的“劳斯莱斯”“保时捷”“奔驰”“宝马”都在此次游艇展上展出。虽然我国私人游艇行业起步不到十年,但因其“水上市场”潜力惊人,已引起国际游艇行业的关注。

  投资550万美元的无锡首家游艇俱乐部——“山水游艇俱乐部”,近日在无锡太湖山水城诞生。尽管国外游艇业发展已有近百年时间,但私人游艇对于我国的老百姓来说,还是
个新鲜事物。当你在想着买房的时候,居然有人已经买游艇了。豪华游艇永远是一种贵族化的东西,是一个国际化的现代开放城市必备的时尚元素,是永远不可能为平民百姓所享有的奢侈品。尚且不说少则二三十万元人民币一条多则百万美元一条的游艇价钱是老百姓承受不起的,光一年上万美金的基本养护费用就足以让老百姓望而生畏了。

  一些内地富豪几年前就拥有了私人游艇,不过人数很少,当时社会也不关注。现在玩游艇的富豪们逐渐多了起来,一方面是个人财富可以承受,另一方面是观念上可以接受。这些非富即贵的人物,大部分是一些私企老板,所处行业也很广泛,经营地产和贸易方面居多。

  私人游艇的一个用途就是开船出海,到一个环境优美、风景秀丽的地方停下来享受与家人或朋友共处时的温馨,是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而对于苏锡杭购买游艇的大富们来说,并不是出于自己消费的目的,在游艇上进行商务交流是大多数富豪的选择,一边是湖光山色,一边是商场博弈。在游艇这一相对私密的空间,喝着咖啡、品着红酒,豪华的空间处处流露着奢侈,谈笑风生间一笔大单就这么谈成了。

  在中国能够消费得起私人游艇的人只是处在收入金字塔尖的那一小部分,除非是实力雄厚或者十分必要,否则他们是不会购买一艘价值不菲的游艇的,因为游艇不同于价格同样昂贵的名车,其维护费用相当惊人。

  出现这样的俱乐部的动因来自一批富豪的私人需要,他们需要有私密性良好的空间来提供娱乐、休闲,而游艇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也是财富、身份的分水岭。游艇俱乐部的成员大都是高端的老总级人物,加入游艇俱乐部,就等于进入了一个高档社交圈。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融进了对玩伴社会身份的选择和认同。

  玩游艇离不开俱乐部,就像汽车需要停车场一样,游艇也需要一个专业码头与专业维护,这些都需要一个专业的游艇俱乐部来帮助打理。5万美元的入会费之外,每年还需交纳580美元的年费;个人买艇加入俱乐部的,每年仍需付1500美元用于泊位、维修、保养等;VIP用户的年费更是高达3.3万美金。由于会员人数的与日俱增,今后费用还会大幅度增加。在俱乐部里,会员可以拥有自己独立的、不受打扰的活动空间,周末时见一见那些和自己同样级别的朋友。俱乐部负责提供泊位、游艇的补充给养、清洁,每次泊岸,保证游艇有线电视、网络全部开通,俱乐部提供给会员最近一次的消费记录,提醒会员是否需要更换。

  动辄百万元上千万元的私人游艇注定是巨富们的豪门盛宴,在老百姓眼里,那是钱多得没处用,在富人们眼里,那是对高品质生活的一种追求。不可否认的是,奢华气派、新奇冒险、优雅惬意的游艇生活还是悄然登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