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跆拳道何以如此时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1:31 江淮晨报

  在合肥的时候,只知道跆拳道项目受欢迎,但无法确定这一项目受欢迎的程度,只有到了金华这个在浙江面积不算大、经济也算不上发达的城市,才真正感受到跆拳道的氛围:这里有跆拳道馆30多家,习武者上万人。

  作为一个舶来品,跆拳道比韩流中的任何一股风刮得都厉害,很多青少年都是冲着这个项目的新奇来学的,可学着学着,就发现跆拳道的内在魅力远远不是一句“流行的就是
合理的”这么简单。

  跆拳道起源于1500年前的韩国民间武术。由韩国的花郎道、中国的武术、日本的空手道融汇而成。公元688年新罗王国统一韩国,跆拳道得到大力推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逐渐在世界各国广泛开展。1992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跆拳道的第一魅力在于“道”,跆拳道练习虽然是以双方格斗的形式进行,但是不管它怎样激烈,由于双方都是以提高技艺和磨炼意志品质为目的,所以在双方各自内心深处都必须持有向对方表示敬意和学习的心理。这是因为跆拳道运动始终倡导的“以礼始,以礼终”的尚武精神。练习者精神锻炼一环中就必须包括“礼仪”的教育和熏陶。“礼仪”是跆拳道运动必不可少而且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家长都发现,孩子在学了跆拳道后,变得非常懂礼貌了,可见一个体育项目对青少年的潜移默化作用。

  跆拳道的与别的竞技类项目不同的是,这一项目的训练即便强度再大,也是围绕柔韧性、协调性进行的,所以选手们练出来的都是条形肌肉而不是块状肌肉,在金华赛区,记者看到,即便是级别最大的运动员,身材也非常匀称,这一点,非常受需要

减肥的都市白领女性的追捧。

  尽管属于对抗性项目,但跆拳道对抗比拼更多的是智慧,其击打力度远没有

拳击、散打大,所以在比赛中双方不太容易受到重击,项目适应不同年龄段的人练习。尽管攻击力不强,但从防身自卫的角度考虑,学会了跆拳道,自卫能力比常人要强多了。

  ·晨报金华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韦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