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要不给点甜头 要不给点苦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46 足球-劲体育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人可能有一亿个借口。比如为了逃课,甲学生可以说肚子里闹蛔虫,乙学生可以说外婆昨晚上死了,丙学生则可以说女老师长得不好看让他犯恶心……世上恐怕没有比中国人更会找借口的,找借口是我们的国民性之一,所谓欺人与自欺欺人。

  国奥队要参加土伦杯,连20人参赛名单都凑不齐,这事儿沦为坊间的笑柄。比这更
搞笑的是各俱乐部拒绝放人的借口,大连实德、上海申花说是要力保亚冠,沈阳金德、辽足则是为了保级,天津泰达倒是啥也没说———人挨着京城近,和谢亚龙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反正足协没敢抽走他的主力。

  借口有冠冕堂皇的,也有不那么冠冕堂皇的,无论如何都是用来蒙事的。亚冠和保级听上去很伟大,但也不见得比装病和受伤更值得同情。我们缺乏实话实说的勇气:靠,老子就是不想放人,怎么着?!

  可惜,在那些伟大的借口面前,足协的脊梁骨怎么也硬不起来。一听说亚冠,立马就不吭声了;一听说保级,马上调整赛程。这一方面在鼓励俱乐部制造借口,另一方面也把自己逼进了死胡同。土伦杯都弄成这样,下回打更重要一些的赛事,那只能把联赛给停了。其实,这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俱乐部有俱乐部的利益,国字号有国字号的利益,两者必然是有矛盾的。即便没有亚冠和保级,俱乐部也难免会忿忿不平:我培养出来的人,凭什么你白白拿去用?

  解决矛盾,靠大而空的荣誉鼓动无济于事,重要的是建立利益奖惩机制。我贡献了三个球员,只要代表国字号打满一定场次,你就在联赛中给我三分,或者给我三百万补偿款。这是一种方式,等于是把义务兵改为雇佣兵了。

  另一种方式,我调你几个人,你就得给我几个人,别说伤了,死了也得给我扛过来,否则就罚你三分,或者罚你三百万。这种方法也很可怕,至少能把沈阳金德和

辽足给吓趴下。

  要不就给你点甜头,要不就给你点苦头,这是全世界通行的办法,中国人叫又拉又打,外国人叫胡萝卜加大棒。两者都有效,前提是得一视同仁。奖惩的标准变来变去,相应地各种借口就会五花八门。

  当然,还有一种更直接的方法,那就是不参加土伦杯了。想来也是,连主教练都没有,还参加这种比赛干什么,原本连国奥队也不应该组建的。俱乐部敢于公开叫板,原因怕也就在此。而足协多半也是心虚的,什么时候他们像现在这么“民主”过?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