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薛涌:制造未来球星 最迟本月怀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4:45 足球-劲体育

  时间已经不多了。我希望此文早早和望子成龙的潜在的父母见面。如果你想自己的孩子成为未来的足球明星,比如参加2030年世界杯的话,今年一定要在本月怀孕,以求明年3月生子。再晚一些的话,孩子成功的机会就会锐减。

  你看看这次世界杯参赛队员的出生证就明白:极大比例的选手在1月到3月间出生。绝对多数选手是在上半年出生。出生的月份越早,成为球星的比例越高。欧洲青少年队因为
有年龄资格的限制,对出生年月算得最细,查得最严,也最受媒体关注。结果大家发现,这些孩子大部分出生月份非常早。比如德国各级国家青少年的52位队员,有52%是挤在1到3月份出生。参加本届世界杯的美国国家队,头三个月出生的队员也达39%,明显高于25%的正常比率。

  为什么如此?人们曾有过许多解释,比如星象学呀,冬天出生的孩子肺活量大呀,疯狂的球迷喜欢在晚春初夏赛季的高潮春情大发而怀孕呀,等等,等等,荒诞不稽。你不会相信这些奇怪的解释,但是,面对结结实实的数据,你又不得不承认头三个月生日的魔力。

  最近美国心理学家AndersEricsson提出了一个常识性的解释,我以为最能服人。这主要和青少年队的年龄分段有关。

  众所周知,青少年队比赛的年龄分段非常严,时有造假的丑闻。严格分段的目的,就是防止以大打小的不公平竞争。可惜,年龄分段只是按年份,不按月份。这就给出生月份早的孩子创造了优势。

  欧洲的青少年联赛,年龄全以12月31日为分段最后日期。早于这天出生的属于同一年龄组,晚于这天的则属于下一个年龄组。一两个月之差对成人无所谓,但是对孩子就是个很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六七岁的起步阶段,大几个月的孩子,在身体素质,领悟能力等方面,明显要高出一筹。一个教练面对几十个同一年龄段的孩子,那些1到3月出生的孩子很容易胜出。教练常常没有意识到这些孩子能力突出是因为大几个月;即使意识到了,他因为有比赛和成绩的压力,也更愿意用成熟一些的孩子。久而久之,月份早出生的孩子留下来;月份晚出生的孩子被淘汰。这就造成了当前

世界杯上一到三月出生的队员主宰比赛的局面。

  当然,这样的结果,一般在发达国家比较明显。想当年贝利在贫民区的街头踢球出道儿时,哪里有什么年龄组的问题?大大小小的孩子都是混合着踢。但欧洲、美国的足球训练已经高度理性化,从小就有严格的年龄分段,结果反而埋没了一些生日晚的人才。这种现象,其实在其他领域特别是学校已经出现了。一个年级的孩子,特别是在一二年级时,大几个月就特别占优势。不过,学校不同于体校或俱乐部。学校学年的分段期多以8月为截止期,9月开学。许多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不被大孩子压一头,常常拖一年入学。学校对此也放任不管。这样,生日早的孩子就未必占便宜。可惜,体育由于高度竞争,按年龄竞争成为游戏规则的一部分。今年12月底出生的孩子,不能和几天后在2007年出生的孩子分在一个年龄组,而必须和11个月以前在年初出生的孩子竞争,而且大家对此看管甚严。结果,最讲公平竞争的体育,出现了非常不公平的竞争。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