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别跟沙漠过不去 探险也要看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五一”黄金周期间,打算进行沙漠探险的天津大学13名学生被困在内蒙古自治区沙漠,最后出动了公安等部门进行营救方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有关专家事后表示,缺乏科学性、缺乏系统训练就进行户外探险,存在巨大的危险性,从事探险活动最好在专业公司的组织下开展。

  应该说,户外探险是一种方兴未艾的体验式休闲活动,对锻炼人的体力、开拓人的
视野,尤其是锤炼人的意志具有极好的作用。因此,像攀岩、漂流等新潮的探险体验方式不断面世,且热度不退。现在,沙漠探险似乎是摆到新潮一族的议事日程上来了。

  一望无际的沙漠,大风过后沙丘浮动,看上去充满诗情画意,实则凶险无比———漫漫黄沙极易令人迷失方向,导致体力耗尽而亡。我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当年在沙漠的失踪,就体现了沙漠吞噬生命的神秘。去年“五一”黄金周期间,北京游客吴斌庆驱车追拍野骆驼时在新疆罗布泊地区迷失方向,汽油将尽、食粮将绝之时又遭遇沙暴。好在带有卫星定位仪和通信设备的吴斌庆始终保持着和外界的联系,并理智地选择等待救援,4天3夜后终于等到了救援车队。这次经历让吴斌庆终生难忘:“在大自然面前切不可凭兴趣办事,玩丢性命不值得。”

  沙漠探险中还有一个问题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温度。据介绍,本次天津大学学生遇险的库布齐沙漠是中国的第七大沙漠,在往年不干旱的情况下,4月、5月最高气温在40摄氏度左右,今年则高达六七十摄氏度!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如果没有精良的装备以及经过系统的训练,要想征服沙漠谈何容易?!

  常言道:欺山莫欺水。看来,现在要加上一句,千万别欺沙漠,否则,后果很严重。

  ·曾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