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在刀锋间衔枚疾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1:01 现代快报

  在周星星主打的经典无厘头《鹿鼎记》中,他总能将汉语言文字玩出花儿来。比如,当平西王世子吴应熊引见平西王府第一猛将龙儿时,小宝便接过话茬,拱手直呼道:“猛将兄!猛将兄气宇轩昂,实在闻名不如见面!”这实在是一个让人绝倒的称法,而在世界杯上,人人都是“猛将兄”。

  “杯”中窥人,第一猛将当属加图索。不得不叹服汉字的伟力,单就一个“图”字
就把这人写活了。“屠夫”、“郑屠”,一脸横肉的加图索正扮演着这样一个狠角。他像一辆横冲直撞的坦克车,将来球碾碎,用发烫的胸膛阻击每一颗气势汹汹的炮弹;他像一块牛皮糖,薅着持球人,一不顺心就请他俯首帖耳啃草皮。

  他是一个斗士,一个咆(咆哮)哥,一个狂躁症患者。他藐视法庭,向黑哨竖起中指,发出震耳欲聋的高分贝噪音———对了,“中场屠夫”还有一个外号叫“犬哮”。然后,黄牌加身。这个时候,队长马尔蒂尼就会适时出现,他会一把推开加图索,和裁判赔不是,赢得感情分。就这样,他们哥俩经常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出演双簧。只是,马队长是偶像派的,而加图索则是演技派的。

  加图索还是一位直肠子,他曾经公开批评过前国家队主教练特拉帕托尼,指责他排出的首发阵容“非常荒谬”。如此心忧国家,更彰显其品德的可贵。

  当然,加图索只是猛男的典型性代表。其实,球场上的每个飞驰者,都活得相当硬气。他们冒着断腿折臂的危险,冒着头破血流的风险,玩一场勇敢者的游戏。欧文玩残了,鲁尼玩残了,托蒂玩残了,骨头在那一瞬被掰成了两半。但没关系,他们拼命舔舐着伤口,他们祈求着上帝的保佑,他们并不惧怕二次伤害,他们希望还有时间“玩残”

世界杯

  他们的生活,就是在刀锋间衔枚疾进;他们的骨头,就是在粉碎与重组间反复游走。

  对于“猛将兄”们,我们必须脱帽致敬。他们以最高尚的职业操守,以最勇敢的心,投身于这项尊贵的运动,效忠于这份高危的职业。而我们,则希望把文字擦拭得更漂亮一些,更致命一些,以对得起他们的每一次性命相搏。

  世界杯硝烟日益弥漫,我听见三十二位主教练在擂鼓高歌:

  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郑晓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