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不妨偶尔“放次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0:51 中国体育报

  体育课放任学生自由活动,也就是常说的“放羊”,往往被认为是不负责任的教学行为。但经过了那节课,我却有了这样一种想法:体育课上偶尔“放次羊”。

  那是一节初二的体育课。和往常一样,集合、整队、师生问好、宣布本课内容。刚刚宣布完本课内容,我听见这样一个声音:老师,让我们自己玩一节课吧!我刚要发火,又听见多个这样的声音。审视着一双双胆怯而又充满无限渴望的眼睛,我略有些无奈地轻轻说
:“好吧……”“谢谢老师,耶!”学生们传出一片欢呼声。

  学生们到底想玩些什么呢?我心里想。看到所有的学生都来到篮球场。那几名“班队”队员已经服装整齐,准备入场了。原来他们是要进行篮球赛呀!由“小个子”担任裁判,两名女同学拿来班级的小黑板记分,其他的同学在场下充当拉拉队员。场上队员或运球、或传球、或抢断、或跳投,你争我抢、你追我赶真热闹;场下拉拉队你喊我叫、你蹦我跳兴致高。

  比赛进行到半场休息的时候,北篮以22比19领先。我来到南篮队员中间,对他们说:“表现得不错,个人水平发挥出来了。但是集体配合差一点,王伟你要和张思其配合好,在他拿球的时候给他做好挡差;另外,全体队员都要注意,回防要快,不要给对方打快攻的机会。”队员们频频点头,我的心情也变得格外晴朗。

  下半场过得可真快,在我看得意犹未尽的时候,下课的铃响了。同学们更是恋恋不舍地彼此谈论着离开了篮球场。

  接着,我问了自己这样一个已经有答案的问题:如果今天不给学生“放羊”,而是按照我的课时安排去进行,所有的学生能这么高兴吗?

  课改意识让我们努力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想方设法去营造愉快的课堂氛围。但我们是否在设计的时候真正考虑到学生的需要呢?学生的需要可以设计吗?既然“放次羊”能让我们体育教师真切地感受到学生的真正需要,那我们就不妨偶尔“放次羊”吧。黑龙江省阿城市蜚克图二中张晓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