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齐祖不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0:50 重庆晚报

  伤离别,离别虽然在眼前。

  两年前,著名的马龙·白兰度去世时,他得到《纽约时报》这样一段伟大而忧伤的评论:“这不是一个演员的离开,这是一个时代的离开。”昨晨,当座无虚席的伯纳乌全场为一个叫齐达内的法国人起立致敬时,感伤的气氛诠释了同一个真理,“皇马,世界足坛的齐达内时代结束了。”

  一个时代因为一个人的离开而离开,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艺术家、劳模、精神偶像……齐祖之于属于他的时代而言,他是不可代替的,就像卸任的皇马主席弗洛仑蒂洛评价的那样,齐祖是一个时代的符号。

  别人是在踢球,他是在享受足球,这就是齐祖足球人生最好的写照。从十年前的马赛,从那个微微谢顶,长相酷似伐木工人,脚下生风,屡屡上演鬼斧神工般艺术感佳作的年青人,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一飞冲天,头顶脚踢,为法国力挽狂澜的“齐祖王”,再到为

尤文图斯,为
皇马
披肝沥胆,赢得万千尊重的精神领袖,齐达内用自己的脚,用自己的人品开创了一段类似于毕加索那样的升华境界。赢得世界的宠爱很难,赢得世界的尊重更不易,齐达内达到的境界是空前的,是“二十年或者三十年的象征”。

  英雄是会老的,齐达内也永远逃不出时间长河的洗礼。告别伯纳乌,齐祖虽然奏出的仍然是艺术的音符,但他已经不像当年那样闲庭信步,任意驰骋了。偶像的黄昏,英雄虽然在心中不老,但在足球场上,齐祖们不得不直面沦为配角的残酷。齐祖是个真正的男人,就像毕加索在自己手钝之后不愿作画那样,同样不想当配角的他宁愿选择离开,即便他与皇马还有一年的合同。“我只想光荣地离开,让自己在球迷心中留驻永恒”,这是齐祖式的激流勇退,这也是很多伟大的球星无法达到的境界——“我想多陪陪我的妻孩们”,齐达内的离别宣言代表了他绝对是旁人无法企及的。

  爱因斯坦曾经希望自己受到世界的崇敬仅仅是因为个人,而不是因为是偶像,他达到了,齐祖也达到了,这是真正的伟大。没有绯闻,无人诟病,只有足球。当年法国名家吕斯·佩罗赞美《情人》作者杜拉斯时说,“她写作,玛格丽特·杜拉斯。玛格丽特·杜拉斯,她写作。她有的只是用来写作的铅笔和水笔。除此之外,她一无所有。”如今,当齐祖离开时,我们所有人会有发自肺腑的共鸣,“他踢球,齐达内。齐达内,他踢球。除了用来踢球的脚和滚烫的心之外,他一无所有。”

  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齐祖离开了伯纳乌,离开了西甲,但我们还有幸在德国世界杯看到最后的齐祖。当他将

球衣交换给里克尔梅那刻,我们还意识到,齐祖走了,还有罗米,还有小罗。齐祖不朽,艺术足球尚存。

  网络编辑:李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