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日报:中国羽球开始独孤求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这十来天里,喜欢小球的球迷过足了瘾,中国队在乒羽世界里双线开花。昨天,中国男队卫冕汤姆斯杯,胜则可喜,但“全无敌”的背后,隐约有点意犹未尽的感觉。羽坛名宿赵剑华直言,如果是马来西亚进入决赛,可能悬念会更大一些。中国男女队确实有点寂寞,在卫冕尤伯杯后,李永波曾呼吁,国际羽联能否让中国队一分为二参加汤尤杯赛,言下之意是比赛可以更刺激惊险一点,否则全是中国人轻松拿下的比赛,一开始很舒服,久了就无趣了……

  这番话充分显示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大家风范”,不计较一场得失,而是从竞技运动发展规律出发,“与全世界为敌”才应该是中国乒羽“梦之队”的一种态度。实际上,国际

羽联正是为了减小“贫富差距”,才在本届杯赛期间正式通过了“21分制”规则,以取替已使用了70多年的“15分换发球制”。可喜的是,中国队在本届汤尤杯上却是对21分制适应最快的球队之一,“不应该把它看成是对我们的限制,而是促进我们提高技战术的一种动力。”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丹麦队教练就说,中国队后来居上的能力太强了,而鲍春来在半决赛对索尼一局中甚至上演了从落后9分到最后翻盘的惊天大逆转。

  张海丽也将退役了,这样中国女队几乎无人可敌,完全可以一分为二参加下届尤伯杯,也许“中国内战”会更好看一些;男队分组要困难一些,但中国队五战全胜,一支有能力创建新王朝的无敌之师已经显现。反观对手,印尼、韩国等强队的实力下滑非常明显。丹麦队仍然靠着几个年过3旬的老将苦苦支撑,人才断档形势岌岌可危……几大劲敌伤病缠身状态不佳,让他们无奈地沦为了陪太子读书的尴尬境地。一向狂妄的陶菲克也表示,他并不惧怕中国选手,但中国队在团体赛上的优势仍很明显。

  最让人惊喜的还是中国队的传统弱项——男双在本届杯赛上取得突破。从2002年半决赛连丢两分导致中国队出局,到2004年决赛输掉全部比赛惟一一分,再到本届汤杯的全胜,中国男双正在迎来新生。拿下排名世界第一的丹麦组合,蔡贇/付海峰已经是能够跻身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手。此外中国队还有谢中博/郑波等新鲜组合,中国队已摆脱了仅依靠单打一条腿走路的窘境。除了“超级丹”永远让人放心之外,技术出色但不善打硬仗的鲍春来也越来越成熟,都只有23岁的他们将成为中国冲击

北京奥运的双保险,加上陈金等小将,中国男团未来即使一分为二也敢闯天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