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中国男子羽球已成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3: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和两年前相比,卫冕汤姆斯杯的中国队向世界展示了愈加强大的整体实力,5战全胜且一场不失写下了汤杯历史上华彩的一笔!单打核心正当年,双打不再疲软,一支有能力创建新王朝的无敌之师已经出现。

  1982年,被国际羽坛公认为“无冕之王”的中国羽毛球队,首次参加汤杯比赛就轻松进入决赛,而尽管印尼队为实现五连冠也作了充分准备,尽管决战一波三折,但中国队最
终还是以5∶4实现大逆转,首次捧杯。两年后的第13届汤杯决赛,中国队以2∶3不敌印尼队。不过在此后三届汤杯赛中,整体实力空前强大的中国队实现了三连冠的伟业。

  1992年第17届汤杯,

中国队因队伍青黄不接遭遇惨败,在半决赛2∶3不敌东道主
马来西亚
队。从此,中国队跌入一个漫长的低谷期,1994年至2002年间举行的五届汤杯赛,中国队均冲击汤杯未果,甚至在2002年重演十年前被马来西亚队扫出决赛场的痛苦一幕。

  冲击,失败,再冲击,再失败……一次次磨难锻炼了中国队将士的意志,让他们逐渐走向成熟。2004年第23届汤杯赛,中国队拥有了林丹、鲍春来等小将,夏煊泽、陈宏等名将也是风华正茂,尤其是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两对世界级双打的出现,更使国手对此行充满信心。战幕拉开后,中国队如秋风扫落叶击败印尼、韩国等强队,以一盘不失的惊人成绩步入决赛,对手是欧洲劲旅丹麦队。中丹决战打得惊心动魄,中国队最终以3∶1击败对手,重夺汤杯。不是冤家不聚首,中丹两队昨日又一次在汤杯决赛场上狭路相逢,技高一筹的国手依然笑到最后,以不失一盘的杰出战绩第6次高举起汤姆斯杯。

  中国羽毛球黄金一代这个名称,已经实至名归。中国男队整体无敌正逐渐成为现实,但若能坚持不懈,按照目前的趋势,复制昔日汤杯三连冠,甚至建立起更强大的中国男子羽球王朝,已非妄想,就在眼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