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见人就道歉 别让大郅笑不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03:06 竞报

  王治郅参加军训了。

  这是中国篮球近几天来最大的一个新闻。其实参加军训的不只王治郅一人,而是中国男篮整支球队。但在这支军训的队伍里,王治郅依然是“焦点”———看新闻的人们,无一例外地被引领着去看王治郅如何敬军礼、如何站军姿、如何利用军训的形式继续深刻反省和检讨自己的错误,然后无限神圣地表态说,祖国和人民培养了自己,而且并没嫌弃曾经犯
下大错的自己,因此哪怕肝脑涂地,也一定要为祖国和人民去把亚运会的金牌拿过来。

  似乎这场声势浩大的军训,并不是为“

中国男篮在思想作风、团队精神、奉献精神上锻炼提高”而开展的,而只是把王治郅的检讨场所换了个地方,从礼堂搬到军营,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和听到而已。

  王治郅很配合。军礼敬得十分标准,军姿站得十分挺拔,而且几乎一直带着合不拢嘴的微笑表情,很开心快乐的样子。我相信王治郅的快乐和微笑都是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在外漂泊四年,恐怕做梦都不太敢想能得到人们的原谅,更不敢指望能在被原谅之后再被重视,但事实是他突然就被原谅了,并且一回来就受到如此这般的重视,不但进了国家队,而且明摆着仍将是国家队的顶梁柱。仿佛一夜之间就重新找回了昔日的荣光,傻子才不笑呢。

  但是透过王治郅的笑脸,我们还能看到什么?看到的是,王治郅真的被搞得有点傻了。

  不分时间,不分地点,见人就道歉,估计嘴巴都道酸了;不分时间,不分地点,见记者就接受采访,不但把“组织性纪律性”“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背得滚瓜烂熟,还要有问必答地交代自己一日三餐吃了什么,五一节去哪玩了,走的哪条路线,每天跟自己的爹娘妻儿说了什么做了什么,等等等等,交代的时候脸上还一定要挂着憨厚的笑容。看着已经有点傻了的王治郅,真让人怀疑,我们原谅他并且迎接他回来,不是让一个犯了错的球员回来继续打球、继续正常工作和生活的,而是让他回来日复一日地反省、检讨、呼吁所有的年轻人“为人莫学我”的。说得严重一点,简直快把王治郅办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

  傻笑着的王治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将是不可避免的“焦点人物”。之所以成“焦点”,原因在于他曾经有“污点”。这个社会中的人们,总是习惯于带着探究、分析和挖掘的心态,去关注“污点人物”,然后把他整成“焦点人物”。所以,真害怕有一天,王治郅突然就笑不出来了。

  杨若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