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胜利背后的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31 信息时报

  昨天下午,中国女队第十次问鼎尤伯杯,并实现第二次五连冠,颇让国人振奋。客观地说,中国队在本次尤杯上的表现无可挑剔,最终捧杯也可谓是实至名归。不过,胜利并不能掩饰一切,年轻队员缺乏足够锻炼仍是本次尤杯的一大遗憾。

  中国女队实力强大路人皆知,稍微夸张点说,哪怕是中国队派上替补阵容,尤伯杯旁落的可能性也几乎为零。不过,正是在这种夺杯几乎板上钉钉的情况下,中国女队教练组
在新人的培养上仍然缺乏足够的勇气。

  如果说小组赛中众人皆可亮相和上场,是利用大赛组委会的规则,那么在进入东京的淘汰赛后,为了确保胜利的万无一失,教练组几乎都是尽遗老将上场,而年轻队员们几乎只能成为看客。虽然理论上存在出场的可能,但是由于老将们实力的足够强大,比赛往往是三盘便结束战斗,年轻队员实际上根本没有亮相的机会。

  当然,蒋燕皎在决赛中的意外亮相是一个例外。不过,试想如果不是由于荷兰队球员兼项过多,组委会在出场顺序上作出了调整,蒋燕皎出场的可能性肯定为零,要知道张宁、高崚/黄穗和谢杏芳的主力阵容出现失手的机会几乎与太阳从西边升起的几率相当。

  夺杯固然令人振奋,但是教练组在大赛中缺乏足够锻炼新人勇气的做法还是值得批评。在此次尤杯后,

中国队的目标无疑是直指2008年
北京奥运
会,而在目前的中国队中,奥运会冠军张宁已是年过30,届时能否保证最佳的竞技状态还是一个未知数。即使张宁能够宝刀不老,对中国队也不是一件好事,毕竟未来挑大梁的还是年轻队员,而缺乏足够的大赛参赛机会,对她们的成长极其不利。而世界大赛参赛机会也非常有限,错过了这次尤杯应该是教练组的一次失策之举。对于教练组来说,为了中国女队能够长久辉煌,必须未雨绸缪,从现在开始就多给年轻队员更多的参赛机会。

  时报记者 许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