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中国围棋的盛世危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00:21 重庆晚报

  三年来第二次捧起亚洲赛事水平最高的围棋冠军奖杯,这个荣誉倒还是次要;重要的是中国围棋在2006年上半年的完全足迹——三星杯和LG杯两个世界冠军,江原道杯和农心杯两台对抗中对韩和对日的全面胜利,再加上昨天以击败韩国鼎盛阵容的方式夺取CSK杯,这样的局面,对于中国围棋来说的确是一种空前的盛世。

  而且这个中国围棋盛世的前途看起来同样迷人。一年之内,常昊和罗洗河相继梦圆
世界冠军,这证明目前占据中国围棋金字塔塔尖的小龙一辈依然坚挺,他们在未来的数年内依然可以起到稳定中国围棋军心的作用;古力终究破茧成蝶,名副其实的“第一人”已经有了领军中国围棋的绝对实力;而差一点触及世界冠军的陈耀烨还未成年,与他同龄甚至更小的周睿羊、李哲这样的小豹辈都还在成长,中国围棋的未来足以令韩国人从现在开始感到恐慌。

  但是,我们却并不能忘了,在数年之前,当“曹燕子”等人还在活跃、李昌镐正值鼎盛、李世石和崔哲瀚还是小孩的时候,韩国围棋同样拥有一个让中日棋手看不到边的盛世。世界围棋的局势如棋盘上的黑白子一样是瞬息万变的,所以在决心把这个盛世延续下去的同时,中国的世界冠军们必须看清楚中国围棋在世界围棋中的真正水平。在古力击败李世石、

中国队二获CSK杯之后,重庆棋院院长杨一谈到
中韩
围棋对比这个老话题时只说了这样一句话:“古力还在犯错,中国仍在追赶。”的确,现在的古力还不是当年的李昌镐,现在仅仅获得六个世界冠军的中国围棋,距离已经获得三十几个世界冠军的韩国围棋仍有相当长一段距离需要追赶。

  5月8日的庆功宴上,但愿中国围棋收获的是防微杜渐,而非夜郎自大。

  记者范天亮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