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苗炜:鲁尼的伤与沙勒鲁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10:55 足球-劲体育

  记者:苗炜

  关键字:评论

  类别:波叔专栏

  内容:  作为一个曼联球迷,看着他们被切尔西0比3屠了一把,把人家送上冠军宝座,实在是不服不行。同时看球的一哥们说,切尔西再次证明,金钱是万能的。他们还打算花大价钱修一座新足球场,从斯坦福桥球场搬走。而美国老板买下曼联,倒没看出来他给曼联带来美国的那种商业气息。

  美国的商业气息是什么呢?球场被赞助商冠名,如果这算是一条的话,那么博尔顿的锐步球场之后,阿森纳的“酋长球场”也算是英超中新的商业味道。阿联酋航空公司在体育赞助上真是大手笔,他们赞助高尔夫球,赞助世界杯,他们希望更多的人乘坐迪拜与伦敦之间的飞机来往于亚洲和欧洲。

  2001年,阿森纳俱乐部曾和一个小商贩打官司,被起诉的马修·瑞德是伦敦的一个个体户,他自制了一些印有“阿森纳”字样与标志的帽子和领巾,在海布里体育场门口贩卖。阿森纳提出警告。瑞德就在摊位旁边竖了个告示:本摊销售的“阿森纳”产品,未经阿森纳俱乐部授权。英国最高法院判定,由于瑞德已告之买家,自己的产品并非“正宗”,所以不算侵权。但欧盟法院认为告示并不能免了瑞德的侵权过错,阿森纳翻了案,可怜的瑞德没了生意,还要赔上一笔钱。阿森纳诉马修·瑞德成为英国

知识产权法的标志案例。俱乐部暗喜:球队标志不但是生财之道,而且有正义之剑守护,谁也别想分一杯羹。

  不过,欧盟并不是什么事都能让俱乐部满意,欧盟委员会就一直想让两家或多家电视公司分享英超足球的转播权,或者至少增加更多的分销商。但足球俱乐部担心这样会减少他们出售转播权的收益。另一个官司更受关注,那就是G14和比利时沙勒鲁瓦俱乐部状告国际足联,要求国际足联赔钱,因为他们的球员去参加国际比赛,球员受伤给俱乐部造成了损失。

  鲁尼受伤,弗格森把他当成俱乐部的重要资产,而鲁尼和英格兰队并没有“劳动关系”。假设一下,如果他是在

世界杯上受了伤,那会怎样?人们会关心“沙勒鲁瓦诉讼”会不会也成为一个“沙勒鲁瓦法案”,G14那种做派实在不让人喜欢,可从商业与法律上来说,他们也没什么可以指责的。

  以往每次世界杯,我们都喜欢搞一个“缺席的豪华阵容”,其实缺席就缺席了,那些球星的真正工作是在俱乐部,只要他们没缺席联赛,去没去成世界杯倒在其次。上次法国队被过早淘汰,欧洲杯被希腊队拿走,都有评论认为,这是俱乐部的足球,与足球组织之间的足球在发生越来越明显的冲突,不知道这次世界杯,这个矛盾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显现。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