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善待老将 人文关怀不可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3:0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据说,联城俱乐部曾有人士私下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有人要买祁宏,我们马上卖。”

  从职业足球的角度来看,这句话没问题。球员是俱乐部的财产,只要合同允许,买
卖随时可以进行。不过,对听者而言,这话说出来总感觉有些不适。当初国际放弃祁宏,是因为没落的国际承担不起祁宏的高额年薪。如今,联城以国际给祁宏的六分之一的年薪数字,就拥有了这位兼顾偶像派和实力派于一身的球星,而俱乐部却表现出了“可有可无”的态度,令人有些难以理解。或许正是应了那句话:拥有了,往往不太珍惜。

  联想到和国际一起前往西安的另一位上海足坛老将吴承瑛。以吴承瑛现在的能力状态,肯定已经不如祁宏。但他的年薪,不比在上海的祁宏低。在球队西迁时,对于这名老将,俱乐部没有“过河拆桥”,而是给予了更多的关照。并且,在联赛中,主教练成耀东也非常注重对吴承瑛的使用,既充分发挥出这名老队员在球场上的作用,也发挥出老队员对年轻球员的传帮带作用。

  在对待老队员、功臣球员的问题上,去年的中邦是付出一定代价的,也应该给很多俱乐部提供警示作用(当然,去年中邦的情况有一定的特殊性,这里不再探讨)。回到祁宏的问题上,客观地说,这名球员人品不错,也没有很多中国球员惯有的不良毛病。国内不少俱乐部都担心老队员“有问题”,而在祁宏身上,联城显然也不必有这样的担忧。因此,对于这样一名老队员受到冷落的现实,于情于理,似乎都说不通。

  “鸟尽弓藏”“过河拆桥”,这是很多国内俱乐部在对待老队员的态度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尽管有些是“逼不得已”,但多数还是给人以“用完就扔”的感觉。有些俱乐部(主要是老板和总经理)做法太不近人情,为圈内很多人所不齿。职业足球尽管是残酷的,但也应该体现出人文关怀的一面。2004年,因为和重庆力帆打官司,谢晖一年没有球可踢。但是,当这名从

申花走出去的老将重新回到康桥时,俱乐部不仅没有给“脸色”,甚至笑着欢迎,还免费提供饮食和训练条件。除了不代表申花上场打比赛外,谢晖和其他申花球员几乎没有两样。正因为受恩于俱乐部,当初面临去中邦还是申花的选择时,谢晖最终选择了申花。申花付出的是关怀,赢得的是一名老队员对俱乐部的信赖、忠诚和回报。去年,如果不是老将谢晖的神勇表现,申花甚至连前三都打不进。所以,尽管申花俱乐部也犯过很多错,但这一事例却值得很多俱乐部学习,包括联城。

  有两件可以横向对比的事例。有一次,一名年轻的国际队员在训练中模仿成耀东的口气喊了吴承瑛一声“小吴”,成耀东立刻叫停,并训斥了这名年轻队员,教育他即便再出名,也要尊重老队员;同样有一次,在热身赛中,一名年轻的联城队员没有将球传给位置更佳的祁宏,祁宏批评他,该小队员却不理不睬时,场边一位联城官员笑着说:“小家伙不服老,好!”这两个偶然间发生的事,或许可以反映出很多必然的现实。

  不管俱乐部是国有的,还是私人老板拥有。性质是次要的,关键是,俱乐部是否有人文关怀的精神,是否营造出和谐、团结、良性竞争的氛围。“球员是给俱乐部打工的,俱乐部随时可以解雇他!”这句话没错,但放在嘴上,就是另外一种感觉了,尤其是对老队员而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