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 假如德国有两个波尔 男团就有了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23:58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假如德国有两个波尔,不来梅世乒赛男团半决赛中德大战谁是赢家,就有了悬念。同样,假如韩国有两个柳承敏,男团决赛恐怕也很难出现中国队一边倒的结局。

  以波尔的水平,中国队哪位主力要赢他,都难说有什么把握。波尔先输两局后连扳
三局大逆转击败马琳;对王励勤时,当时场上比分若是双方平手或德国队领先,波尔很可能梅开二度。柳承敏也一样,单看他与王励勤打满五局、局局苦战的那一盘,让人难以想象这场决赛的结果会是3比0。

  但波尔和柳承敏的悲剧在于,他们虽然置身于团体,实际上却仍是孤军奋战。德、韩两队要战胜

中国队的惟一机会,就是波尔和柳承敏必须拿两分,然后寄希望于另外两位队友之中的一位创造一次奇迹再拿一分。遗憾的是,奇迹发生的概率,实在太低太低了。

  马琳输给波尔,没关系,中国队还有王励勤和王皓。柳承敏差一点赢了王励勤,即便他真的赢了,也没关系,中国队前面已经有王皓取胜吴尚垠垫底的一分,后面还有对韩国选手保持极高胜率的马琳。显然,与意志品质略强或稍弱的理由相比,这才是为什么中国选手每每遇到一两分决定胜负的关键球时,总能比对手更有信心拿下比赛。因为,马琳和王励勤即使偶尔失手也只是输掉了局部,而波尔或柳承敏一旦输了,则意味着全局的崩溃。

  中国

乒乓球的长盛不衰,缘于人才基础的雄厚,这使他们几乎永远处于“以多打少”的有利境地,亦逼迫他们的对手只能从某个单项上寻求突破。2003年法国单项
世乒赛
中国男单仅孔令辉一人跻身四强且被挤出决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之争,王皓在柳承敏的凶狠搏杀之下狼狈败退,队友们干着急而帮不上忙。不过,代表着综合实力的男女团体,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球队要想威胁中国的霸主地位,太难太难了。

  如果乒乓球最有分量、最吸引受众的团体项目,长期成为中国人的独角戏,这项运动逐渐被世界所淡忘和舍弃的命运,便不可避免。但是,仅仅从规则的改变上来限制中国队,是不公平的,同时也被实践证明收效甚微。真正的出路,只能是中国乒乓球开放门户,通过人才、经验、智力的输出和交流,帮助对手们提高水平;对手们的水平提高了,就会迫使中国队再进一步提高自己。波尔能有今天的进步,与他多次到中国进行系统训练和比赛有直接关系;柳承敏更是在中国联赛的风雨中摔打出来的。

  假如德国有两个波尔,假如韩国有两个柳承敏,中国男团卫冕的风险肯定成倍增加,甚至有很大可能丢掉桂冠,但可以想象一番,那种情形下的世乒赛男团半决赛和决赛,会有多么激烈、精彩!曾经一度人气惨淡的国际乒坛,还用担心乒乓球赛事的电视收视率过低和在奥运会上的位置动摇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