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市快报:撼山易撼国乒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6:27 都市快报

  昨天,不莱梅“天穹”下,刘国梁率领的中国男乒队以3∶0战胜韩国队,第15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国际乒坛男团最高荣誉奖杯。至此,加上去年上海世乒赛的五个单项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第48届世乒赛全部七个冠军,捍卫了国球在国际乒坛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

  比赛进程直落三盘打翻太极虎

  无论单项还是团体,太极虎韩国队都是中国男乒10年来最大的对手。而此次韩国男乒阵容更是空前强大,四名主力队员实力平均。通过高压和高额奖励刺激队员,他们一路拼杀,首次闯入决赛,直面中国男乒。

  面对狂傲的韩国队,刘国梁排兵布阵苦费心思。不仅让王皓避开了老冤家柳承敏,还将前一天负于波尔的马琳安排作第三单打。首盘,王皓气势如虹,连连发力进攻得手,3∶0轻松战胜吴尚垠。

  王励勤对阵奥运冠军柳承敏的对决是昨晚最激烈的一场比赛。一度以1∶2落后的王励勤阵脚不乱,利用身高优势展开中远台对拉,柳承敏明显不是对手,反手失误过多,王励勤连扳两局,以3∶2拿下至关重要的1分。

  随后,马琳抱着“戴罪立功”的心态,迎战韩国实力派新秀李廷佑。在马琳的威慑下,李廷佑毫无回手余地。3∶0,马琳为全队锁定胜局。

  赛后评点

中国队还没有真正的对手

  “2000年至今,中国队还没有碰到过一个真正的对手。”法新社酸溜溜地祝福中国。而中国乒坛元老许绍发更是给中国队的表现打了满分。“三个上场队员,我根本挑不出半点毛病。”

  许绍发分析,这一次,韩国队完全是败在吴尚垠身上。“吴尚垠的发挥直接影响了韩国队的成绩。可能他压力太大,完全被王皓牵着鼻子走,只发挥出四成。”心理素质的成熟对一个选手的成长和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从兵败雅典到这次

世乒赛稳定发挥力克韩国奇兵,可见王皓已经完成蜕变。

  这一次出征不莱梅,王励勤的核心地位更稳定,王皓也扫除了心魔,马琳更加成熟,陈玘和马龙也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从此次比赛看,德国,韩国等乒坛强国实力都有所提高,但是中国的霸主地位暂时还无人能撼。刘国梁说,“只要中国队自己稳住,谁也别想从我们身上赢得比赛。”

  “关键就看心理素质能否同步提高,能够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出水平。”前奥运冠军吕林认为,在技术无可挑剔后,心理素质是中国队员惟一的软肋。

  (见习记者陈希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