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连津恩仇 无关道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52 足球-劲体育

  或者像罗密欧和朱丽叶家族的世仇,或者像《无间道》坤哥与阿孝的火并,或者《龙城岁月》里任达搬起石头就砸烂梁家辉倔强的大头,演技多火爆,场面多拉风。

  很容易就理解发生在大连金州的这场斗殴,因为大连和天津是世仇,甚至没有谭望嵩没有张恩华也是世仇,所以无论有没有丁祥瑞有没有刘学宇有没有扬戈维奇故事都会暴躁地发生。一根深埋在中国足球十年前的火药绳,在菜地似的金州球场一触即发,像《少林足
球》里抄板砖抄扳手弄把刚切过生肉的菜刀就开干!当今世界谁怕谁?升降级成为把中超变成“庙街”的最大理由,或原罪。

  星爷教导我们:“足球,不是这样踢的”,球场暴力不是一个理智者所能接受的,但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心情复杂。当一个游戏无聊到极致,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有为犯罪开脱之嫌,中超那些个要死不活的哥们儿也学会认真了,也学会把三分而不是让“球半”当成踢球的最高目标了。

  从道德层面谴责扬戈维奇以及大连实德是容易的,因为没有规则可以保护他们的行为,但林乐丰赛后那句豪言壮语让人忍俊不禁:“我们是打不垮拖不烂的队伍,比赛证明我们没有被拖垮,没有被打烂。”哪跟哪儿的比喻,但好多年没有看到中国联赛这么认真了,我的意思是,无论他们出于什么目的将受到什么处罚,这是“罪有应得”,但有一点不可否认,中超开始变得残酷了,一丝火药味伴随肾上腺素的激增,让它更像一场职业比赛了,虽然很低级趣味。

  7分钟的混乱格斗,当然不是向五一劳动节的献礼,处罚必须处罚的,规劝必须规劝的,作为踢球者最好的劳动是用精彩的进球奉献给人民,但劳动不是冲动,不是把对手眉骨击破不是从身后扮演割草机,中超还是中糙。

  几乎每三天一赛的大连队身体疲劳,但心理疲劳更大于身体疲劳,一个心理疲劳的人是危险的,他会在高压舱一样的压力下做出过激的反应。所以大坤对丁祥瑞玩了一个大动作,虽然大连实德亚冠小组出线在望,但是它正在实力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向水中下沉,却又想爬上岸边,这是一个英勇而狼狈的过程,想抓住救命稻草,却抓住了敌人的头发。碰巧,这次的头发属于天津。

  而天津同理,没有了于根伟的天津就只会把皮球摆在原地进球,他们面临的压力不比大连小一分,运动战?所以刘学宇只能剧烈运动到场内,运动到担架员身边,运动到主裁判身边……我们可以指责他无视纪律,但当一个人做出那样匪夷所思的动作以至于让人感到他有点可怜。天哪,一个成年人能这样孜孜不倦地站在本不属于他的地方进退不得,真的很可怜。

  那个叫哈利迪的马来西亚裁判真的很面,他的能力没问题,但他没能控制场面,更早的时候他就应该从情绪上给双方泼点冰水,不过这看得出来,马来西亚联赛虽然也很乱,但哈利迪仍然没见过这么乱的联赛——画面中的他想了想,像色盲一样把本来的一张红牌换成了黄牌。

  请什么马来西亚裁判!不如让土产裁判来扼制,或者干脆换当年的魏吉鸿来,就像大仙曾写的,魏老爷子不像发扑克牌一样把红黄牌发给场上每一个人才怪。

  别给我提什么中国足坛了,在我眼里,中国足球没有什么坛,泡菜坛,骨灰坛,还是江湖帮会的青龙坛?我真的不想从道德角度来评判这场斗殴了,因为这样的事情历史上太多了。当它再现,我们的眼球浮现出《龙城风云》(原名《黑社会》)的种种镜头——故事反映的社会现象是不良的,但影片却评为香港金像奖,因为它真实,因为它敢于再现。

  让我们像看一场反映“庙街”电影一样观看着中国足球,并注明——本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