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体育的胜负与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9:15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这里的AWD体育馆今天爆棚,气氛之热烈让人置身其中感受到一种莫大的快乐。

  有两大感慨。第一是球场的现场解说,很会调节气氛。他介绍运动员出场和比分时总是在关键时刻,拖长着声音,给全场的观众一个欢呼的机会。譬如,介绍波尔时,他就说
,现在上场的是笛默——,全场的观众在他的引导下欢呼着“波尔”;而介绍许斯时,他就到“塞班斯蒂安——”戛然而止,而“许斯”便是观众的专利。

  第二是球场的音乐和歌曲。球场休息时,哪怕是很短暂的换发球,球场管理员就会播放一种很有节奏的乐曲,在这节奏的鼓舞下,观众就会舞之蹈之,或者鼓掌欢呼,或者扭动着身子,舞动着旗帜。今天的球场上,德国的国旗和中国的国旗相映成辉。时间稍长一些,球场上会播放球迷熟悉的歌曲,全场齐唱,快乐地感染着每一个人。

  我听不懂

歌词的内容,但是我知道这首歌很流行,很容易被传唱,很容易被快乐。昨天在电视上看法兰克福和
慕尼黑
的德国杯决赛,看台上球迷自始至终高歌咏唱着。在比较成熟的体育比赛中,唱歌大概是球迷的一项重要的活动吧。

  遗憾的是,我们的体育比赛很少有好听的歌曲伴随着球迷。记得那年在希腊采访奥运会的女曲比赛,中国来了几百球迷,但是助威的方式很单一,而且很分散;相反,德国只来了20多个人,他们唱着舞着,气势压过了中国球迷。

  我国办了不少世界大赛,但是至今还没有一首让球迷喜欢的被广泛传唱的歌曲。没有球迷的看台无异于一片沙漠,而没有歌声的看台更是贫瘠荒芜一片。我们有许多优秀的作曲家、歌唱家,难道不能有一首或者几首给我们的体育爱好者带来快乐的歌曲?

  看台上的歌声为球迷营造着快乐的心情。胜负是比赛场上的焦点,但是胜负之外还有快乐。今天,德国队尽管输了,但是现场的德国球迷是快乐的,就如他们的歌曲里隐约可以听到的,“快乐”、“快乐”。

  快乐比胜负更重要,体育本该如此。

  (本报不来梅4月30日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