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好的观赏需要好的制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叶志明

  有削球手的比赛,一攻一守,有时煞是好看。但两名削球手对阵,你一板,我一板,双方都在考验对手的耐心,等待对方的失误,看的时间长了,就会打瞌睡。

  昨天韩国队对白俄罗斯队第四盘,双方主力对阵,两名削球手打起来没完没了的。
球员很耐心,但观众失去了耐心。这时主裁判喊停,并叫来第三位裁判员,让他坐在一旁计数。原来,由于双方比赛超时,主裁判实行了轮流发球制,要求发球一方必须在12次挥拍中战胜对手,否则判负1分。于是,不习惯进攻的削球们不得不弃长就短,挥拍进攻起来;于是,乏味的角逐突然妙趣横生,本来打算离座的观众都看得哈哈大笑。

  轮换发球制是解决

乒乓球比赛可能出现的冗长沉闷的很好的办法。国际乒联在如何避免比赛枯燥、缺乏看点方面有很好的改革,譬如11分制,抬高球网,采用大球等,看似针对
中国队
,实际上是为了提高乒乓球比赛的观赏性,争取更多的电视转播和比赛观众。因为较高的电视转播率和更多的比赛观众,意味着更丰厚的赞助回报。

  国际奥委会有一项专门的工作,委托一独立的市场调查公司,分门别类地调查各单项体育比赛的市场认可度,并以此确定各单项联合会在奥运会上的商业分成,乃至在奥运会上的前途。调查的项目中有电视转播率,电视收视率,媒体记者采访比赛的注册数量和报道数量,赞助商数量以及赞助额等。据悉,乒乓球的赛制和市场改革很有成效,在该项评估中处于中偏上的位置。

  赛制改革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将比赛包装成一个广受欢迎的观赏产品,让体育爱好者乐于观看,乐于参与。有学者认为,体育与媒体的合作密不可分,越来越多的体育竞赛成了摄影棚里、摄影灯下的制作。不适合摄影棚里摄影灯下制作的比赛,不适合电视转播的比赛,是没有市场前途的。好的观赏,需要好的制作。(本报不来梅4月29日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