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小罗们累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14 济南时报

  巴塞罗那能够挤掉AC米兰进军欧冠决赛,小罗——罗纳尔迪尼奥仍然是头号英雄。巴萨对米兰城门的所有威胁,几乎均来自他的妙传。但是,与小罗去年底刚刚蝉联世界足球先生那会儿相比,与本赛季巴萨西甲大胜皇马、欧冠淘汰切尔西,甚或与一周前首回合绝妙挑传帮助久利攻陷圣西罗之时相比,小罗的表现明显呈下降趋势:突破速度降低、射门动作变形、以往精准的任意球每每放了高炮——显然,这位被誉为贝利、马拉多纳之后“又一代球王”的巴西奇才,太累了。

  米兰中场核心、小罗的巴西国足队友卡卡,其疲态比小罗有过之而无不及。上半时,卡卡的活跃成为米兰不断打出精妙攻击配合的发动机,而下半时,场上就很难再看到卡卡的影子,米兰的反扑便只能屡屡无功而返。像小罗、卡卡一样有心无力的巨星,还有巴萨的埃托奥、米兰的舍甫琴科和早一天结束的阿森纳、比利亚雷亚尔之战的亨利、里克尔梅等。欧冠半决赛四支参赛队皆为攻强守弱之旅,第一回合打了两个1比0,第二回合打了两个0比0,四场比赛加起来才进了两个球,绝非偶然。

  欧洲足坛职业赛程的高度密集,使各参赛队尤其是巴萨、米兰这种顶级劲旅的球星,特别是小罗、卡卡这样一柱擎天的腕儿,长期承受着超负荷运转的沉重压力。只要不是因伤缺阵或

红黄牌停赛,这些超级球星不仅要场场踢满90分钟,还必须随时发挥出领袖作用,一旦达不到俱乐部和球迷的期望值,更要承担体能之外的心理重压。而且,他们同时亦属各自国家队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需要兼顾国家队的频繁赛事,负担之重可想而知。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世界杯是产生足坛明星的最大摇篮,最好的球员都会努力把自己最佳的一面呈现在世界杯上。然而,从那时到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流球员的主要精力和巅峰状态过度地消耗于欧洲各大联赛、杯赛和欧冠等职业大赛,造成世界杯到来之时,许多在职业赛季后根本无暇休整的球星无奈地跌入低潮,难以施展应有的才华和绝技,也使所属的球队无法取得理想战绩。

  今年德国世界杯,天才济济的巴西系夺冠头号热门。不过,巴西国足主帅佩雷拉始终出言谨慎。因为,他对麾下几员绝对主力球员届时的状况一直做不到心中有数。前不久罗纳尔多受伤被迫缺席

西甲剩余场次,
皇马
俱乐部忧心忡忡,佩雷拉则喜不自禁——大罗终于可以安心休养备战世界杯了。2002世界杯,大罗就是在长时间养伤后爆发,成就了巴西的“五冠王”梦想。与之相反,齐达内、巴蒂斯图塔、托蒂、菲戈、贝克汉姆等此前欧洲赛季光芒四射的巨星,到了韩日赛场却一蹶不振,直接导致法国、阿根廷、意大利、英格兰等老牌强队的意外折戟。

  目前,佩雷拉最担忧的是“巴萨和米兰对小罗和卡卡的过分依赖”。巴西名将云集,但小罗和卡卡这两个中前场的枢纽位置最为关键,决定着整支队伍的攻防转换节奏和进攻质量,假如他俩踢不出正常水平,巴西的卫冕概率就会大受影响。如今,巴萨打进了欧冠决赛,西甲称雄尚未最后确定,小罗肯定还要继续累下去;卡卡虽然不用分心欧冠了,可是米兰与意甲领头羊尤文仅有三分差距,安切洛蒂当然不会放过冲顶的机会,卡卡想喘口气儿,谈何容易。

  一个半月后,我们能在德国看到创造世界杯历史的“六冠王”的诞生吗?能像专家们预言的那样,迎来“又一代球王”的问世吗?难说。只能在这里,祝小罗和卡卡好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