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国羽男队夺杯不易 保杯更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9:51 今晚报

  在上届汤姆斯杯羽毛球赛上,中国男队连克印尼队和丹麦队,12年后重夺汤姆斯杯。今年,汤姆斯杯赛在日本重燃战火,中国男队卫冕形势十分严峻。

  今年汤杯赛将出现群雄的混战形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国际羽联实行的21分新赛制。为了增加羽毛球比赛的偶然性和精彩性,缩短比赛时间,国际羽联去年重磅推出了21分、每球得分制的新的计分方法。随着21分新赛制的推出,各队实力强弱差距被缩小了,比
赛悬念增加了。

  21分新赛制让不少老将看到了希望。就拿今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来说,丹麦老将盖德就击败了在15分制的情况下很少战胜的世界头号男单选手、中国名将林丹。21分新赛制让体能不占优势的老将们减少了以往的忧虑。

  本来,中国男单在本届汤杯赛中是占有优势的,但在21分新赛制下,各队实力重新趋于平均。中国队与其他四个主要对手丹麦队、

马来西亚队、印尼队和韩国队相比,一单和二单实力与对手相当,第三单相对更有把握。也就是说,一旦双方战成2比2,老将夏煊泽或小将陈金将更有可能帮助中国队赢得胜利。但在双打上,中国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更多的是靠第二双打,而不是实力稳定的第一双打。在上届汤杯赛决赛中,中国队第一双打蔡赟/付海峰失利,第二双打桑洋/郑波在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靠着一拼到底的气势横扫对手,为中国队拿到了最后1分。

  由于实行了21分新赛制后国际

羽联安排的大赛比较少,所以各队都难以摸准对手的实力。在21分新赛制下,中国队的林丹、陈宏、陈金也只与丹麦队的盖德、乔纳森等有限的几位选手交过锋,而对声称腰伤未愈的印尼名将陶菲克、马来西亚名将李崇伟等人还不太了解。另外,汤杯赛按照世界排名出场的规矩,使各队少了“田忌赛马”的可能性。因此,在单打比赛中,中国队必将与强敌上演遭遇战。与单打相比,双打历来都是遭遇战,因为汤尤杯赛的出场顺序是按国际排名确定的,蔡赟/付海峰是中国队铁打不动的头号双打,但他们在近一段时间内成绩并不好,接连输给丹麦队、马来西亚队、印尼队的老对手,而在二双上,郑波、郭振东、谢中博三人有可能配成几种组合,三人都是能拼能打的激情型选手,誓要在本届汤杯赛上为中国队再立新功。

  在出征本届汤杯赛之前,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十分低调,他一直强调不是去卫冕而是去夺杯,说明中国队已经认清了困难重重的形势。

  (本报仙台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