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卫冕?中国羽球男队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7:18 天府早报

  对中国队来说,主要目标当然是卫冕汤杯和尤杯。在21分新赛制下,虽然男队和女队卫冕的难易程度不同,但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要求所有队员“拼字当头”。本届汤尤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历史性地从以往8支参赛队增加到了12支,赛制也从“单单单双双”改回为传统的“单双单双单”,而且是21分制首次应用于世界大赛。对于整体实力超群的中国女队来说,第二次实现尤伯杯五连冠也许会如海水一般平静顺利,而中国男队能否卫冕汤姆斯杯却是本届比赛的最大悬念,其中超级丹与陶菲克的对决将点燃本届比赛的火焰。

  尤杯五连冠在招手

  “让其他队伍争第二名去吧!”赛前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就豪言中国女队将再次卫冕,实现五连冠。同时,法新社也表达了和李永波一样的观点———中国女队卫冕将毫无悬念。

  两年前的印尼雅加达,中国女队实现了尤杯4连冠的辉煌,奠定了羽坛霸主地位。在女单方面,中国队拥有现世界冠军谢杏芳和雅典奥运女单金牌得主张宁,而其他3名20出头的小将也实力不俗。女双方面更是实力超群,用李永波的话来说就是“她们都是世界一流水平的运动员,没所谓的什么领军人物。”

  这样豪华的阵容,中国羽球队主帅李永波甚至预言:“中国的荣誉将会再延续十年。”即便是21分的新制增加了比赛的变数,但对中国女队的巨大优势来说,这种影响几乎为零。

  汤杯四豪强夹击中国

  2004年雅加达,中国男队在时隔12年后捧回汤姆斯杯。相对女队来说,中国男队的卫冕之路将非常艰辛,他们将受到来自韩国、印尼、

马来西亚和丹麦的围攻。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也非常清楚男队的处境,“男队的目标不是保住汤杯,而是要以冲击奖杯的心态去打好比赛,在新的21分制下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

  从分组情况看,中国队半决赛很有可能与印尼或韩国队交手。在汤杯的历史上,中印可谓是一对老冤家了,1982年在汤杯决赛中首次交手,中国队就赢得胜利;2004年汤杯半决赛,中国队成功打败印尼队。与印尼队交手,球迷最感兴趣的无疑是林丹与陶菲克的对决,从历史战绩看,林丹以2∶3处于劣势,而双打目前世界排名第二的陈甲亮/西吉特与世界排名第五的哈迪杨托/阿尔文两对组合也将考验中国队两对组合的能力。

  相比之下,韩国队对中国队的麻烦就小得多。在历届汤杯比赛上,中国队一直保持着“逢韩必胜”的战绩。此外,上届汤杯亚军丹麦队是中国队另外一个强敌,皮特·盖在1个月前曾在成都举办的大师赛上突破中国队的多重围剿最终夺冠,而双打上他们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埃里克森/伦加德与著名的帕斯克/拉斯姆森组合组成。丹麦主帅约根森早就放言要在日本夺汤杯。

  对中国队而言,马来西亚队并不好对付。马来西亚队的三对双打组合实力一般,面对马来西亚队,中国要想取胜关键是单打不丢分。

  早报记者闻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