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心酸的浪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2:03 竞报

  杨若馨

  4月19日凌晨4点,我只打了个小盹儿,醒来时,AC米兰就输了。

  4月27日凌晨4点,我又打了个小盹儿,醒来时,AC米兰就被淘汰了。

  曾经无与伦比的AC米兰,曾经拿冠军犹如家常便饭的AC米兰,多少年来背负着千般宠爱万种荣誉,更习惯于赢球和淘汰别人的AC米兰,这一次,输球和被淘汰,居然比我打个小盹儿还容易。

  赢了并淘汰了AC米兰的,是巴塞罗那。虽然从感情上讲我更倾向于AC米兰一些,但当巴塞罗那用一个1比0淘汰了我的偶像队伍时,我却无话可说。能说什么呢?也像安切洛蒂一样,抱怨裁判不公?或者像意甲专家张路那样,掐手一算,分析个子丑寅卯出来?我都不行,我能做的,只能是回过头,望着我的偶像,无限幽怨地说:AC米兰,你真的老了。

  只有眼看着一个人衰老的时候,你才更容易回想起他年轻时的模样。因此当

AC米兰老迈地瘫倒在巴塞罗那的脚下,我们很容易就回忆起了12年前。1994年5月18日,那个欧洲
冠军杯
的决战之夜———AC米兰4比1狂胜巴塞罗那,冠军奖杯顷刻间被米兰轻拥入怀!

  而正是有了那个4比1,许多的人们才更不愿意相信AC米兰会输给巴塞罗那,AC米兰的球迷不信,球员不信,主教练安切洛蒂更不信,因此在圣西罗失利之后,安帅才会那么信誓旦旦地说:客场拿回来!一周后到了客场诺坎普,大家才彻底发觉:巴塞罗那,竟是如此这般地拿不下来。

  拿不下巴塞罗那,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现在的巴塞罗那,实在是太强了,太顺了,太如日中天了;另一个,是现在的AC米兰,他确实有点老了。12年前决战时,马尔蒂尼就是AC米兰的绝对主力了,12年后再战时,马尔蒂尼依然是绝对主力。而身旁的巴塞罗那,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了。虽然马尔蒂尼一直是我最崇敬和喜欢的世界球星之一,但他12年如一日地连续征战巴塞罗那,还是让我想起了一个不太贴切的比喻:就像一个考了12年大学的考生,12年后,还在同一个考场,与你当年同学的弟弟、侄子们一起做题,题目是一样的,但您的脑力、体力都跟不上年轻的后生们了,到时候落榜的,不还是您吗?

  AC米兰老了。看着他老去看得最清楚的,是里杰卡尔德。而AC米兰在老去的同时,也见证了里杰卡尔德的成长:从一个米兰队里青涩的球员,成长为世界级的杰出教练。

  因此在这场决战里,别人的喜怒哀乐是无关紧要的,心情最复杂的,要数里杰卡尔德了:向左看,是当年的挚爱在渐渐老去;向右看,是现在的最爱在蓬勃生长。既心酸,又浪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