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期待体育狂飙的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01:51 信息时报

  铁山杰迪

  不出所料,大连实德在熬过钢巴最初十分钟的进攻后,利用主场地利和天气顺利进入阵地战,并最终拿下比赛。上半场的进球让我感到很突然,我预计到如果实德能以平局进入下半场,就能赢得这场比赛,结果老天爷帮忙,上半场就给人惊喜。

  对比实德的2∶0,国青的2∶0更让人高兴,这批80一代小将在球场上的表现证明,中国球员最缺乏的自信心,在新一代球员身上已经不再是问题。国青小将敢拿球,敢和日本队比脚法,不管是一对一还是二对二,小范围的对抗不再粗糙紧张,这正是中国足球长期难以解决的顽症。

  有了自信心,才能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如果心态再稳健一点,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国青队的未来就很让人值得期待。我们很需要一支和狂飙突进的中国社会匹配的足球队,体育,也需要来一场狂飙突进运动。

  经过漫长的市场经济童年,中国社会和经济在最近四年进入飞速发展的

青春期,正好和80一代大学毕业进入社会吻合。日本人说中国能否由蛹化蝶就看未来的十年,就如七十年代的日本,日本人的话是需要重视的,过去的二十几年证明,日本人做生意也许不够厚道,但是日本经验带来的收益远大于欧美的经验,不管是商品房的造型还是衣着服饰,也不管是新农村建设还是减小贫富差距,我们总会在跟着欧美走了很长弯路后,在这几年总算回到正确的方向,而走在前面的经常是日本。

  体育也需要由蛹化蝶,现在看起来,也必须等80一代全面接管中国赛场才能实现。缺乏自信因而迷信控制的老一代体育人,能够在一些不太需要群众基础的项目上搞出一些成绩,要搞好田径、球类这些大项目,却难以取得突破。2008的

北京奥运,就是80一代集体登台的最佳机会,那以后会如何,是继续陈腐道路还是全面改革,尚难判断。

  日本的竞技体育并不算很发达,但日本人拥有世界上最长的人均寿命,寿命长短和子女多寡,在我看来是判断体质的真正标准,是真正的金牌。体育的终极价值,也要用这两条标准来衡量,毕竟,体育的目标如果是让人成为

恐龙那就没有存在的价值。日本国内有数量庞大的武馆道场,还有数量非常多的各类体育研修团体,从中国武术各主要门派到印度瑜伽的各种修炼方式都有不少人在练习。中国体育现在的问题,就是官方体育的一统天下,民间体育的落后衰退,一个几万人的小区,最多一两个健身房,全国都一个模式的健身操和杠铃,因为单调乏味生意也不是很好,全国找不出几家有点规模的组织,更别说像日本空手道这样拥有千万会员的组织。

  不过,一切都在改变,世界上的事,我相信没有我们这个家大业大的民族干不成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