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曦:CUBA女篮进入三国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50 篮球先锋报

  CUBA女篮进入三国时代

  特约记者张曦报道 天财主帅李红媛在大赛前一向没有剪头的习惯,因为她迷信队伍会在比赛中被对手剃“光头”,然而今年她却破了这个例,这只是为了“冲邪”。

  说起今年天津财大的运气确实有些点背,先是在CBA-CUBA青年对抗赛中以2分的劣势
被自己的老冤家华中科技大学队险胜,接着又在第八届CUBA联赛东北赛区的比赛中让北京大学队破了连胜49场的不败金身。最后,李红媛自己总结出了一个观点,“往年一枝独秀的情况没了,取而代之的是三足鼎立的局面。”

  华中科大渐入佳境

  听到华中科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紧逼和快攻,这也令大多数CUBA球队闻风丧胆。就以今年她们在西南赛区中的表现而言,足以说明一切,场均得分101分,平均净胜对手52分。锋线上的两把尖刀6号刘潇磊和13号顾晓利依然势头强劲,大前锋8号宋延龄也经过多年联赛的锻炼逐渐走向成熟。

  主教练蒋鄂英更是这个队中的关键人物,凭借在湖北队带队的丰富经验她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就把这样一支新军培养成了顶级强队,按她自己的话说,今年正是夺冠最佳时机。

  然而蒋指导这样的信心却没有成为现实,在4月25日第八届CUBA联赛女子八强赛决赛的首场较量中,天津财大完全控制了场上形势,没有给华中科大任何机会,半场就以45比27领先。

  尽管依然是惨败,但华中科大的飞速进步有目共睹,这支球队打法鲜明、冲击力强,只是她们还需要时间慢慢磨合,寻找击败天财的最佳办法,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们的潜能无可限量。

  北大异军突起

  北大的出现打破了CUBA没有名校的说法,今年她们凭借豪华的阵容,以及训练有素的配合让很多专家都为之惊叹,尤其是内线双塔13号赵唐薇和14号花琳格外引人注意,篮管中心主任胡加时当时就料定,凭她们的身体素质和篮下技巧将来完全能入选国青队。

  从北京预选赛淘汰宿敌北京师范大学队,到东北赛区力克“梦之队”天津财大,以及八强1/4决赛杀退西安交通大学队,北大可谓是一鸣惊人,出众的个人能力和深厚的板凳深度促使她们走上了冠军之路。

  然而就在人们都纷纷猜测“北大王朝”即将来临的时候,华中科大却在半决赛中给了她们当头一棒,一开始就通过半场的扩大盯人防守以17比9领先结束第一节,北大的后卫岳嵩完全落入对方制造的防守陷阱,仅第一节失误就多达6次。尽管后来全队奋起直追,通过花琳的出色表现试图扭转败势,但老练的华中科大没有给她们任何机会,以67比61拿到进军决赛的入场券。

  北大的兴起可以说开创了CUBA女篮的新局面,尽管天财依然在整体实力上占优,但各队与之差距明显缩小。在东北赛区败给北大后,天财主帅李红媛自己也承认对方的身体素质明显要好于自己的队员,再有一到两年可能就真的是“北大王朝”了。

  天财死咬不放

  六冠王,五连冠的骄人战绩让所有球队不敢问津。

  每到抽签分组时,遇到天财就代表着淘汰,今年也不例外,青海师范大学队是CUBA中的传统强队,自第四届联赛开始,五次以西北区冠军的身份晋级全国八强,并都成功杀入四强,但今年她们却在1/4决赛中,碰到了天财,只能惨遭淘汰,主教练郭永峰也只能把这归结为运气不佳。

  难道天财就真的没有弱点吗?恐怕现在是,但将来不一定。今年队长12号于昆即将退役,明年主力控卫李娜和超级得分手杨维也相继退役,这迫使李红媛不得不对球队做出调整。

  新人的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这一点李红媛非常清楚,但是要想让她这么快就缴械投降也不是件容易事,李红媛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也许有一天天财不行了,但是我敢保证,无论是谁,要想赢我就得付出代价,我咬上你一口就不会松嘴。”

  专业队开始抢人

  张宁飞曾经动过一个念头——成立一家职业篮球俱乐部,从CUBA各参赛队选拔优秀球员,并按照相关规定引进一到两名外援,组建男女篮两支球队,分别报名参加CBL联赛和女篮乙级联赛,“最多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晋级CBA和WCBA”。

  张宁飞身为CUBA联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恒华集团总裁,决非突发奇想,以CUBA联赛目前的人才储备,至少可以组建一支在乙级联赛稳居中上游的女篮队伍,而且这支队伍根本无须去搞什么梯队建设,只要每年办一场“就业洽谈会”就够了。

  去年的CBA-CUBA青年篮球四强对抗赛上,华中科大女篮击败全国青年联赛冠军辽宁青年队折桂,在篮球圈引起很大震动,之前的全运会预赛,该队四名队员被湖北女篮抽调入队,正是凭借她们的出色表现,湖北队在关键之战中击败老牌甲级队

福建女篮闯入决赛圈,整体实力比华中科大更强的天津财大女篮曾经两次在正式比赛中战胜乙级联赛前五名的黑龙江女篮,主力前锋杨维现在是好几家俱乐部争夺的对象,青海师大女篮是惟一一支代表地方参加过全运会和城运会的CUBA球队,小前锋闫妍因膝伤未愈,本赛季总共只打了8分钟,不过河北女篮早就和她签下协议,随时向她敞开大门,年轻的北大女篮则是一支极具潜力的队伍,该队7名新人的平均身高接近1米85,中锋花琳、二中锋赵唐薇、前锋卜飒已经引起专业队的密切关注。

  打专业队首先得有副好身板,和

男篮相比,CUBA女篮球员的身体素质更接近专业球员,25日下午的女篮总决赛,华中科大女篮小前锋顾晓莉在篮下一个空中转体360度的跳投让全场观众惊叹不已,就连资深的电视评论员张卫平都赞不绝口,“这样的技术动作,即使在WCBA都很少见到”。而三年前,闫妍的跳投三分和快下速度同样具有专业水准。

  天财的杨维因为技术特点和刘玉栋颇为相似,被很多球迷称为“

战神”,沈部和重庆女篮看好的是她稳准的投篮和多变的突破节奏,身高1米88的花琳攻防俱佳,灵活的步法和教科书式的撤步后仰跳投不仅让对手难以防范,而且极具观赏性,有专业人士指出,她的条件足以进入国青队。

  比起CBA,WCBA的后备人才基础更加薄弱,这与项目的社会影响和市场化程度有很大关系,兼任湖北女篮领队和华中科大女篮主教练的蒋鄂英曾经直言,有条件打球的孩子,80%以上都在学校,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湖北女篮现在的第一高度只有1米88,而且跑跳能力很差,而现在华中科大有两名新人身高达到1米90,其中之一的乔佚云已经打上先发主力。

  或许等不到张宁飞的想法实现,众多俱乐部和专业队就会在CUBA掀起一场“圈地运动”。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