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济成:易建联选秀的简单与复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28 体育天地

  易建联是否应该在今年夏天参加NBA的选秀大会,这是一个“复杂”的“简单”问题。

  长肌肉上力量 快速成长

  问题的“简单”在于他应该去!在CBA注册为19岁的易建联,在速度、弹跳和爆发力上表现出来的优势已经超过当年22岁的姚明,而且他在技术方面虽不如姚明全面,但已经具
备一定的对抗能力和稳定性,在和CBA的中外中锋对抗中不再不堪一击。

  有人说,他还太年轻,他的力量不足以和NBA球员对抗。姚明的力量当年也不足以和NBA球星对抗,但是让球员长肌肉、上力量是NBA的传统和优势。即使在繁忙的82场常规赛的接连转战中,也能让姚明的卧推力量从不到90公斤涨到150公斤,易建联要达到同样的重量,用的时间肯定比姚明要短,当然,前提是他要像姚明一样听话和刻苦。

  那就让他去吧。小易今年19岁,属于国际球员,声明选秀之后,还可以撤回声明,退出选秀。这样的话,会让很多他不想去的球队望而却步,而他可以到一支有更大发展空间的球队中去,确保自己的上场时间和工资待遇。中国篮球自己的孩子,寄宿在饭好、钱多、孩子淘的邻居家中,等到翅膀硬了,胳膊粗了,再回自己家中,战奥运、打世锦!对于中国篮球和易建联来说,这是天下最好的事情。

  但是问题又并不这么“简单”!其“复杂”性在于,以小易目前的水平,没有一支球队会拍胸脯确保他的上场时间“至少十分钟”,而“十分钟”底线,又是中国篮协把孩子送出去的最低甚至是惟一要求。因为对于篮球运动员来说,如果长时间不上场,或者不在重要的比赛时间内上场,他过两个星期就会失去比赛的感觉。特别是像小易这样的年轻球员,国内联赛刚刚站稳脚跟,还需要更多的比赛实战去巩固和提高他的比赛能力和经验,如果从CBA

总决赛的主力,一下到只在垃圾时间上场的“板凳头”,很可能把小易这锅中国篮球急需的上好米饭做夹生了。

  中国的优秀篮球人才并不多,让小易加速成长和进步,这是中国2008奥运会的需要。即使两年半之后31岁的王治郅可以出战

北京奥运会,易建联的速度、弹跳和在防守上的威胁力依然占更大的优势。而这也正是身材高、速度相对慢的姚明最需要的帮助。因为当他在篮下扣篮或者勾手得分之后,需要有一个比他跑得快得多的大前锋回去防守,以免被对手打追击。

  打主力拼对抗 稳中求升

  入选NBA已经不足以让中国篮协和球员激动不已和不顾一切。大郅、大巴、大姚和薛玉洋,他们需要的是在NBA中得到更多的比赛和承认,而得到这样的承认需要越过文化、语言、技术、体能和比赛时间五大关口。这一切,都需要足够的上场时间来保证。

  有美国教练看到易建联曾说,赶快让他到NBA去,那里的对抗水平更高更强,但前提是球队要给他足够的上场时间。CBA的整体水平依然不如NBA,但是大巴回来了,大郅回来了,如果下个赛季篮协能够适当放宽外援薪金限制,原来

首钢队奥德杰这样的优秀中锋很有可能再次回到CBA。那时候,易建联的对立面比现在更强,他可以一步一个台阶地稳步提高。这比在NBA坐冷板凳更有利于小易的成长。

  中国的篮球水平不断提高,NBA的国际化脚步也越来越快。现在被NBA选秀已经不是新闻,真正的新闻是在NBA打上主力或者第六人、第七人,那样的锻炼价值绝对比在CBA高。但如果只是第八人以后或者专职陪练,那么还是在CBA做先发五虎更适合小易的成长。

  去还是留,关键要看在哪里进步最快。本报专家 徐济成

  本新闻为体育天地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