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羽毛球队烹煮一杯“智慧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36 东方体育日报

  两年前,年轻的中国队拼字当头,夺回阔别12年的汤姆斯杯。两年后,低调出征的中国队只字不提卫冕,谈得更多的是“冲击”。在诸强的虎视眈眈之下,中国队靠什么再把汤姆斯杯带回中国?队员们几乎想也没想,回答惊人地一致:“没有一支队伍比中国队更团结。”

  2004年5月18日,中国队载誉归来时,一路上是林丹怀抱汤姆斯杯回到天坛公寓。苏
迪曼杯上,又是林丹力斩陶菲克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头功。但两年来,总教练李永波从不提“领军人物”,只说“中国队的每个世界冠军都是领军人物”。但林丹明白,第一分在团体赛中尤为关键,将会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中国队结束福州集训回到北京,林丹依然留在福州完成其肯德基“早餐大使”的任务,但那两天在面对各种关于汤杯的提问时,林丹总是寥寥数语便应对过去。这么多年林丹养成一个习惯,比赛不打完不理发。所以在福州集训快结束时,他把原本就根根直立的头发剪得更短。

  在备战最后的日子里,每天训练结束后,鲍春来已经没有精力再去翻他带到福州的枕边书《一杯智慧茶》。但它却陪他度过了疗伤最枯燥难熬的时光。“一开始很着急,情绪也时常低落,还好最后终于撑下来了。”出发前最后一次模拟赛,已经远离赛场3个月的鲍春来战胜陈金,找回了久违的自信,“最后三周我练得很投入,比赛能打成这样我很开心。到时一定能达到想象中的状态!”

  而作为汤杯四朝元老,两位老将陈宏与夏煊泽的参战,不仅让对手感叹摸不清

中国队的排兵布阵,更是中国队的一笔财富。正如陈宏所说:“即便我没有上场机会,也能把经验和看法告诉年轻队员,和他们的讨论中我也能从中得到启示。虽然比其他队员经历得多,但也不能有高高在上的想法,毕竟每场比赛都是从0比0开始。”而当年的第一单打夏煊泽也表示:“如果关键分的任务落到我身上,不管之前的比分如何,我总是尽自己所能去拿下这分。毕竟上场的只有三个人,每个人都该负起自己的责任来。”(本报记者 邹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