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中国足球的忙与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3:45 深圳商报

  贾秀全率领的国青队又要开干了,这一回是在长沙。前几天,他的队伍在葡萄牙输了个一塌糊涂。可这不妨碍他们接二连三地参加比赛,5月份是土伦杯,接下来是亚青赛……

  国青队忙得晕头转向,国家队也没闲着,马上他们又要飞行集训了,然后是去欧洲拉练……

  忙忙忙,忙是中国足球的主题词。一年到头似乎没有清静的时候,不是这里比赛,就是那里集训,剩下的时间全用在选帅了。不太明白,今年是世界杯年,咱们两年前就没戏了,按说该安安静静地歇着,怎么还在整天折腾,比德国人都忙。提出的口号也幽默,说为了备战2010年的世界杯和2008年的奥运会。老天,要是明年开始的奥运会预选赛也没戏,咱们是不是又得为2014年的世界杯准备了,这样的时间跨度,是否大了些?

  即便是参加德国

世界杯的队伍,也没这么忙,顶多是在6月份多踢几场热身赛而已。动不动就集训,踢一些乱七八糟的比赛,既掉身价,地方俱乐部也不答应。

  如果我说咱们的国字号不断地集训、比赛,多半是为了比赛而盲目比赛,肯定有人听了会不高兴。他们会说,中国的球队最缺的就是比赛,是实战,如果不是碰上世界杯年,中国队想当人家的陪练,人家还不要呢。话说到这份上,不能说没有几分道理。

  然而,集训也好,比赛也好,钱和人哪样都少不了,钱还好办,反正中国足协把融来的钱一古脑都用在了国字号。但好一点的球员,全中国加在一起也不过就百十号人,他们既要参加联赛,又要跟随国字号征战,有的甚至三线作战,忙得过来吗?

  地方俱乐部自然会想方设法拒绝放人,这个时候,大帽子就来了,譬如,为了“地方利益”损害“国家利益”。大帽子起初颇能震慑人,到后来就形同虚设了。因为大家都知道,维护“地方利益”也不是见不得人的事。再说,“国家利益”和“地方利益”未必冲突……

  新的趣事出现了,为了能让队员参加与

日本队的比赛,国青队的教练组分头下到地方队,亲自督促球员赴长沙报到——想说的是,当代表国家出战不再被视为荣誉而被视为是被迫完成的任务时,这样的比赛真不如不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