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北京奥运“张张陈”组合的缺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1:31 中国体育报

  就像先请主厨后抛招牌菜一样,北京奥运开、闭幕式创作团队也先于方案亮相了。主创班子公布后,社会舆论有不宜以“名气”定人选的一些议论,而我倒觉得,除此之外,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的三驾马车,尽管也许是目前所知的上佳组合,但也似还有两点缺憾。

  其一、在所公布的主要人员名单中,从电影导演、舞蹈编导、北大教授,到哲学家、美术家、戏剧教育家,几乎一应俱全,但体育呢?阙如。仅有的一位勉强算沾点边的制作
总监,也还是属文化口的歌华集团下辖的文体活动公司总经理。

  开、闭幕式表演,虽说是文艺性质的,但实际上还是奥运会的一个内容,也就是说是在体育的大框架下进行的。尽管数万人参加的大型文化演出,要展现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统、民俗等等宏大内容,但体育精髓与元素,有形无形间是要融入其中的,否则,一场纯粹的文娱表演又与广场演出、剧院演出何异?否则,节目再精彩也会与奥运会整体意韵形成间离。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受到举世赞誉,而其中那段体育题材的表演,便展现出惊人的艺术想像力:以椭圆形跑道象征奥运会历史,以运动员接力跑演绎前27届历程,在表现因两次

世界大战而被迫取消的奥运会时,两“选手”先后以猝然摔倒的方式,活报剧般地再现了奥运会史上的两次被迫中断。这一精妙构思,被现场观众和各国记者们高度称赞,当夜的新闻发布会上,官方还应邀专就此情节作了解答。

  我们绝不否认“张张陈”三大导演的艺术功力,但同样不能否认的是,他们最擅长的领域在文艺,而对体育与体育精神的了解、把握,应当不会超过体育专家。“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现代管理学强调的是团队成员中的优势互补,显然,要使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重头戏——表演单元的体育“背景”得到较好展现,体育专家的入阁是不应忽略的,作用是不能小视的。

  第二、主创核心的“张张陈”平均年龄已50岁左右,而顾问团那些名人大家更是七八十岁居多,有的甚至已过九五高龄。所以读罢媒体公布的名单,给人的感觉是缺乏朝气、英气,更多的是名气、暮气。奥运会是青年人的舞台,体育是朝气蓬勃的项目,我们很难设想,活力迸射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蓝图上面,没有年轻人的思想“印迹”和“手迹”。纵观国内外各种各样的设计、创作大赛,有多少是年轻的一代问鼎?事实也证明,青年人有与中老年人不同的思维模式及艺术思想,尤其是在创新意识上往往更有出奇之思、神来之笔。还以雅典奥运为例:开幕式后特意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当组委会官员把开幕式的几名主创人员介绍给大家时,台下一片赞叹与吃惊声——为几人惊人的年轻而赞叹、吃惊(平均年龄三十几岁)!刚刚结束的震惊世界的杰作,竟是出自他们的手中!回到北京奥运上来,如果我们的主创班子能更年轻化一些,或是适当增入一两名青年才俊,年龄结构更优化不说,益处也是不言而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