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大连实德还能坚持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5:43 扬子体育报

  当小门小户的沈阳金德5分钟内连灌足坛巨无霸大连实德2球并反败为胜的时候,我只能重复一句“足球是圆的”,而且还要加上“真TMD”这几个字。

  一切恍若1999年,中超已经大乱,球迷们终于看到了神往许久的好戏——猜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如果说2003年大连实德以一记乌龙送给沈阳金德一份大礼尚带点疑似“雷锋”的话,那么这一次有真刀真枪意味的胜利更值得敬佩。只不过,我们不能把功劳完全
归于金德“换手如换刀”的神奇上,更不能说大连实德因为三线作战而劳累过度,人家不是号称有“两套半阵容”么?

  不知道,当被礼送出门的宋振瑜为新东家沈阳金德高接抵挡的时候,当被冷落的徐弘意气风发地出现在死对头重庆力帆的休息室里的时候,徐明心里会是一种什么滋味。这几年,人家都招兵买马,实德不仅按兵不动,而且还废的废,走的走,再厚实的家底也经不起这么折腾啊,《活着》里的富贵就是例子。在实德集团的小本经营下,人才济济的大连队竟然沦落到靠十几杆枪打天下的境地,亚冠惨负大阪钢巴队已经昭示着这样的危机。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大连足球被“掠夺式”的使用让大连球迷心灰意冷,实德终于为自己的所作所为还帐了:曾经红旗飘扬的金州体育场,如今已经门前冷落鞍马稀了——主场对阵武汉的时候,我在现场数了数,也就千把人的样子。一位黄牛党模样的球迷抱怨说:“这还象冠军队的主场吗?”

  其实,对实德来说,足球只是一个跳板,该得到的已经得到了,过了河的实德早没心思惦记它了。实德集团早把工作重点全放到了和有拉登家族背景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合作上——在大连双岛湾规划建造1000万吨炼油和130万吨乙烯装置。虽然实德获得成品油贸易牌照,虽然今年石油行业将完全放开,但这笔石油大生意仅靠徐明的雄心勃勃却不能水到渠成。单单乙烯一项就需要至少50亿美元的投资,而实德现在的年销售额在40亿元人民币上下。在实德集团的《发展战略》未来三个阶段战略发展计划中,体育(足球)根本不在第二第三阶段的战略重点里。这就注定了大连足球要被抛弃,无论这单生意成功与否——合作成功,足球已经失去了再利用的价值;合作失败,足球就是个累赘。

  现在实德要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就如同当年为“不公正待遇”而冲冠一怒退出江湖的大连万达,唯一不同的是,实德要体面地退出。徐明是不是已经吹响了战略转移的号角,只要看看今年实德能不能开工建设传说中的“一个标准的足球比赛场和一个全新的训练基地”就可以了。如果一个信誓旦旦要长久干下去的俱乐部还去租借别人的基地,那这样的承诺……嘿嘿,哈哈……   文/却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