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方体育报:联想区楚良飞踹 实德有必要公开致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1:19 北方体育报

  1996年甲A联赛,大连主场对广东,15号张刚突入禁区外侧,守门员区楚良急了,一脚飞踹,把张刚放倒,张刚痛苦地蜷曲,裁判向区楚良举起了红牌。区楚良一脸尴尬,向着指责声四起的北看台鞠了一躬。指责声沉寂了,我对区楚良肃然起敬。在我印象中,国内球员伤害性犯规后,向观众鞠躬致歉者,区楚良是第一人。

  一次小聚,我对张嘉树提起这个历史镜头,嘉树说他也记得,合适的时候要提一笔
。今天,恕我先提一笔了,因为他觉得日本《关西华人时报》要求实德就客场输球后,未向400多名到场助威的华人球迷礼貌地告别公开谢罪道歉一事,“有些苛刻”。不错,这些球迷是“心甘情愿”来的,可他们冲着什么“心甘情愿”而来,无疑是冲着大连足球良好的社会形象。落败后连招呼都不打,低头退场,这又是一个什么社会形象?这可能是不经意的,但正是这种不经意,反映了球队道德习惯的缺失。同样的道理习惯缺少,也表现在我们的联赛主场上,谁踢臭了一脚,全场起哄“换XX”,赢球了又是秧歌又是戏,输球了叫倒好,为对方助威。大连足球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堆垒起了自己的社会形象,而摧毁它,用不了多少次类似的不经意。

  日前去了一趟韩国,在由釜山赴首尔的途中,休息时,我正欲过斑马线,发现右边过来一辆卡车,我停在斑马线中间,示意车先过,没想到车停了下来,司机示意我先过。我们常见的是人逼车,车逼人,车逼车,如此车让人的,鲜见久矣,一位朋友告诉我,他在日本看到这样一幕,两位老人开车,追了一辆的士的尾,老两口连同他们的小孙子,急忙下车,向着的士司机连连鞠躬。我们常见的是,两车发生挂碰,双方总是跳下车来,互相指责,甚至对骂,然后掏出手机,找朋友托关系,摘除自己的责任。说这些,并不是妄自菲薄,而是因为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道德财富,在韩、日民间依然传承着,而我们作为他们的文化母体,一场动乱摧毁了不少人的道德底限,在日常生活中,对起码的礼貌弃之如敝屣。

  嘉树对大连足球的感情众所周知,爱之既深,责之也便有所难切,是否对自己的球队过于溺爱了?

  今天想起区楚良那满脸尴尬的深深一躬,或许能让我们重温:莫因善小而不为,莫因恶小而为之。我想,什么时候球员球迷的道德秩序建立起来了,

中国足球环境的改善就脚踏实地了。

  大连实德队确有必要向关西华人球迷公开致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