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在零字里面喘口气 结束连胜未必全是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23:27 济南时报

  习惯了已经五连胜的鲁能泰山3比0、5比1狂灌对手的场面,突然来了个0比0,或许不少山东球迷会感到不适应。但这与理论上仍然可能继续连胜下去的局面相比,显然是更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

  1比惨败上海滩之后,鲁能泰山强力反弹,以摧枯拉朽之势连奏凯歌,以致有人频频发出“谁能挡住鲁能”之惊呼。其实,任何一支球队,都无法在漫长的赛季里始终保持巅峰
状态,更做不到见谁灭谁、一路连胜。鲁能泰山在取得五连胜的同时,一个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的问题,便迫在眉睫——既然一支球队总要经历起伏,那么,在“起”了五轮以后,这个迟早要到来的“伏”,出现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情形来出现,是损失最小、效果最好的呢?

  上个赛季,鲁能

泰山的这个“伏”,出现在客战武汉,那场球他们输掉了,并因此而转入相当长的一段低潮期,再也没能重新夺回联赛的主动权。当时球队以一套主力阵容应对多线作战,虽战绩显赫但兵困马乏,图巴想用这套阵容一直坚持到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可惜就差客战武汉、主斗青岛两役未能如愿。这两场比赛,鲁能泰山客败主平,仅得一分尚在其次,最糟糕的是伤了这批骨干的元气,而且整个赛季也没能得到恢复。

  今年鲁能泰山的状况大有好转,四线作战变成两线作战,使他们可以更加集中精力打好中超。而大连实德像去年鲁能泰山一样兼顾亚冠,同样影响了他们的发挥,导致顾此失彼,中超没打好开局,亚冠又在日本人脚下酿出个“准惨案”。

申花则至今找不到夺冠热门队伍的感觉。赛程方面,鲁能泰山在遭遇申花、实德之前,将迎来一场轮空。因此,最理想的就是本轮拿下国安,然后通过轮空把那个“伏”调整过去,再以新的“起”来冲击沪、连两大劲敌。

  所以,对国安这场0比0,意味着鲁能泰山的“第一方案”没能实现。这样,假如大连实德紧接着的两场比赛均能获胜,积分就会追上来,使鲁能泰山在与大连实德正面相遇之时的心理优势不复存在。

  不过,这次的0比0,未必全是遗憾。

  首先,鲁能泰山可以从中找到“自泼冷水”的理由。五连胜不仅让山东的球迷欣喜若狂,就连最盼望鲁能泰山输球的那些看客和写家亦不得不把“棒杀”临时改为“捧杀”。尽管俱乐部屡屡提醒球队不要被连胜和随之而来的赞誉、溢美冲昏头脑,但连战连捷之下,要做到不骄不躁,确实很难。设想一番,假如此役又把比天津、国际更强大的国安顺利击溃,鲁能泰山的“强者心态”和舆论关于他们的获胜呼声,将会达到何等亢奋的程度!而事实上,他们与申花特别是实德比较,并无必胜把握,一旦压力没有变成动力却变成了阻力,那个“伏”字就极可能出现在最不应该出现的时间和场次,从而造成全赛季的战略被动!

  第二,客战国安一役的过程和结果表明,即便在技战术环节,鲁能泰山也远未臻至完美之境。他们一是不善于在糟糕的场地条件下踢球,自身的技术和意识之优会大受限制;二是还不能适应对手贴身紧逼、死缠滥打的踢法,对方球员犯规一多、动作一大,裁判的哨一软、一偏,自己的水平施展就大打折扣。用一个0比0换取对自我的客观认知,代价颇值。

  鲁能泰山,在“零”字里面喘口气儿吧!为了后面更艰苦、更险恶的战斗。(尹波)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