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没有悬念等待神人--NBA季后赛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4:53 南方都市报

  最后四强名单的预测也许从来没有这样失去过悬念:活塞将与热队在东部决赛中重遇,而西部冠军则将在得州两支球队火并后产生。还要更进一步?好吧,去年总决赛的一幕也将重演,奥布莱恩杯将连续第四年落户底特律或者圣安东尼奥两个城市中的一个。

  北京时间明天,2005-2006赛季NBA季后赛才正式打响,可是我们对于它的遐想却似乎可以很轻易地延伸到月余之后。活塞、热、马刺与小牛四支球队在常规赛中显示出的高出
其他球队的实力让人们深信FINAL4的位置是留给他们的,而剩下的12支球队,似乎很快就将成为看客。

  看客?谁会相信花了两年时间等待重回季后赛的科比·布莱恩特只想成为看客?谁会相信在经历了三年常规赛和一次全明星MVP之后,终于可以在一个更重要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勒布朗·詹姆斯会甘心一个“看客”的名声?我们保持着对活塞这样强调整体实力的平民球队的尊重,我们也对每一支球队在季后赛中愈来愈强调防守而使比赛屡屡陷入枯燥充满理解,可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我们更想看到的,是西部牛仔式的个人英雄主义表演,是詹姆斯能否取下三双如他在常规赛中那样容易,是科比会有多少次在哨响的一刻出手扭转乾坤。

  撰文:记者 窦俊

  最纯粹的期待:

  皇帝杀进第二轮

  “这是一条必经之路,想让自己的名字进入伟大球星的行列,就必须在季后赛中证明自己,不仅证明你自己的能力,还要证明你也能让你的队友更加优秀。”这一段话出自大卫·斯特恩之口。在上周被要求对詹姆斯的首次季后赛之行做出预测时,联盟总裁如是回答。

  “我从来不会给自己定下任何时间表。我只知道现在我已经在这里了!”詹姆斯在常规赛结束后拒绝了所有对他季后赛前景的预测,人们的猜想也只好集中于另外两个常常被用作比较的名字:乔丹在加入联盟的第一年就进入了季后赛,但不是作为主力,其后连续三年,乔丹与他的公牛都止步季后赛首轮;魔术师约翰逊则幸运得多,他来到湖人的第一个赛季,就与球队一起捧起了总冠军奖杯。等待“皇帝”的会是什么?

  最疯狂的想像:

  洛城季后赛德比

  关于科比季后赛首轮最大胆的想像莫过于在与太阳的第七场决战中,这位新的联盟得分王以一记压哨绝杀逆转对手成功晋级。

  菲尔·杰克逊在昨天特意强调:“现在的关键不是要科比晚晚砍下45分,而是要发挥我们球队中每一名队员的天赋和实力,真正像一支球队那样去战斗。”“禅师”是在为科比减压,因为很难想像失去了科比的疯狂得分,他的队友还有足够天赋去应对纳什的球队。

  不过“禅师”有他的自信,这位手指上戴着9枚总冠军戒指的主帅在执教生涯中还从没有过在季后赛首轮就失败的经历。如果他的经验与科比的能力真的能带给湖人一个爆冷的机会,而快船也能顺利度过首轮关,那西部半决赛将出现一幕多么有意思的画面:洛城德比!7场季后赛将会在同一个球场上演!

  “那我会为洛杉矶感到高兴的,这是一座习惯了拥有总冠军的城市。”科比在面对这个假设时笑了起来,联盟中仅有的两支同在一座城市的球队,却从来没有试过在季后赛中交手,这主要是因为快船过于糟糕的战绩,他们仅有的6次季后赛之行都止步首轮,而湖人,他们在1950年加入联盟的第一个赛季就捧起了总冠军奖杯。这也是科比不忘提醒他们同城兄弟的事,这座“习惯了拥有总冠军的城市”是因为湖人而荣耀的。所以届时斯坦普斯中心里观众的表现也一定是非常有趣的,他们会被分开吗?他们会以怎样的

幽默或者刻薄的方式互相攻击呢?而在常规赛期间就经常响彻球馆的“MVP”最终是属于科比还是布兰德?

  猜想源源不断,已经被认为建立了王朝的

马刺有希望赢得他们的第一个背靠背冠军吗?如果可以,蒂姆·邓肯能将他的总决赛MVP数量继续维持在与球队的总冠军数一样吗?如果可以,他也将成为联盟历史上获此殊荣第二多的球员,仅次于迈克尔·乔丹。沙克·奥尼尔(393个)能送上7个盖帽超越贾巴尔(399个)成为NBA历史上季后赛第一盖帽王吗?或者多贡献160个防守篮板,成为NBA季后赛历史上进攻篮板与防守篮板双料王?

  一切从明天开始……

  首轮卜算

  活塞(1)VS 雄鹿(8)

  预测:活塞4比0胜

  问题只有一个:雄鹿能赢下至少一场比赛吗?回答几乎异口同声:不能。自2002年以来已连续5年晋级季后赛并在2004年捧起过总冠军奖杯的活塞还从没有尝过4比0横扫对手的滋味,这一次是最好机会。

  热(2)VS 公牛(7)

  预测:热4比2胜

  奥尼尔从常规赛最后两场起已经开始养精蓄锐,已经过两年季后赛锤炼的韦德也将越来越成熟,而帕特·莱利——他已经戴着三个总冠军戒指了。公牛在经验和先发实力上还是与对手存在差距,他们的机会在于板凳球员的发挥和年轻的激情与无畏。

  网(3)VS 

步行者(6)

  预测:网4比2胜

  两个著名的“大嘴”巴克利与米勒就这场对阵展开了辩论,出人意料的是,老米勒竟然将票投给了网队而不是自己的老东家。他的理由很简单:步行者的“双枪”小奥尼尔与斯托贾科维奇敌不过网队的“三叉戟”基德、卡特与杰弗逊。

  骑士(4)VS 奇才(5)

  预测:骑士4比3胜

  不要低估了奇才的阿瑞纳斯,也决不能轻视巴特勒与贾米森的前场组合。哦,对了,拉里·休斯适时地养好了他的手指伤重回赛场,面对的正好是去年抛弃了他的旧主和取代了他奇才三剑客位置的巴特勒——所有的这些噱头比起勒布朗·詹姆斯来又算什么呢?皇帝就是皇帝,对于他季后赛处子秀的期待才是这一轮对阵的焦点所在。

  马刺(1)VS 国王(8)

  预测:马刺4比1胜

  常常在季后赛中有上佳表现的毕比与刚获本季进步最快球员提名的帕克的后卫之争;阿泰斯特与鲍文联盟最佳防守球员的摊牌战;阿德尔曼与波波维奇的斗智斗勇……双方在众多位置上的对抗都值得期待,但结局却没有悬念。

  太阳(2)VS 湖人(7)

  预测:太阳4比2胜

  湖人已被认为是有可能以低排位进入第二轮的球队,科比的身上背负了巨大压力。太阳是常规赛中场均得分最高的球队,而科比则是个人得分王,这很容易让人把这一轮对决理解成一个人与一支球队的对攻表演。科比在本赛季与太阳的四场常规赛中分别得到39分、37分、51分和43分,但湖人只在最后一场取胜——还是纳什缺席的情况下。

  金块(3)VS 快船(6)

  预测:快船4比3胜

  金块这个西部第三(西北区第一)总有点名不正言不顺,常规赛战绩甚至比不过第六的快船,相互交手战绩也以1比3落后,这也意味着他们成为惟一排名靠前却不得不在客场开始季后赛的球队。自1971年加入NBA以来,快船曾6次晋级季后赛,但却没有一次能通过首轮关,本赛季,主帅邓利维有希望创造历史。

  小牛(4)VS 灰熊(5)

  预测:小牛4比1胜

  赢得了60场胜利却不得不排在第四位,达拉斯人的郁闷可想而知。灰熊不幸成为了小牛的第一个发泄目标。诺维茨基与加索尔在大前锋位置的较量本该是双方争斗的焦点,可惜西班牙人因左脚踝受伤缺席了球队最后两场常规赛,会以怎样的状态出现在季后赛成了疑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