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胖墩危及国家竞争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13: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新华社以《中国学生胖而无力危及国家竞争力》为题,对我国中学生的体质监测结果进行了报道。

  监测结果显示,在我国18多万名7至22岁的城乡男女学生中,与2002年相比,他们在继续“发福”的同时,爆发力、力量等素质也继续下降,除反映速度素质的50米跑成绩略有提高外,其余各方面素质自2000年以来继续呈下降趋势。新华社特别强调说,我国学生的这
般体质,对个人来说,可能正为自己未来几十年的漫长人生之路埋下一颗炸弹,而对国家来说,未来将为此付出的代价绝不仅仅是比日本人还矮的个子!

  长久以来,我们更多地把学生体质不佳的后果归于个人———身体不佳,可能成为个人前途发展的绊脚石。现在,新华社却是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深刻提出:中国学生体质欠佳,将来危及的可能是国家的

竞争力,因为未来中国的整体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精英阶层的竞争力,而这些人中的大部分在学生时期属于成绩优异者。如果在学生时期他们只专注于学习而忽视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培育,那么在未来激烈竞争的环境中,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身体本钱去应对竞争必然会被划上问号;而即使进入核心竞争阶层,学生时代身体锻炼亏欠所带来的后遗症也会让他们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这个结论可谓振聋发聩!我们的学生以及父母是否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是,仅靠他们的意识觉醒是远远不够的。试想一下,我国的生育政策、应试教育的模式、不断加剧的就业竞争形势……这一切无穷的压力,都令我们的下一代只能将尽可能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体育锻炼只能是学校课程表上的点缀而已。

  所以,“胖墩过多危及国家竞争力”或许有点言过其实,但有一句老话我们是要时刻记住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话语很平实,意义很深刻。

  ·曾格·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