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劳动报:火箭在本赛季成了废铜烂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08:58 东方网-劳动报

  对于火箭队来说,本赛季仿佛梦魇一般。他们用满腔的热情,却换回了一个体无完肤的收获。丰田中心的人少了,范甘迪的容颜老了,姚明的脚伤了,麦蒂的背折了……火箭在人们期待升空的时候确实提速了,只是他们的方向,不是天空而是地下。火箭———变成了掘地机。

  引援失败盲目乐观

  道森在去年夏天四处奔忙,换来了一位又一位所谓的悍将。这其中,有鱼腩开拓者的“得分能人”安德森,有猛龙的“街球王”阿尔斯通,更有灰熊不可一世的“爆扣将”斯威夫特。美媒体在预测赛季前景时,甚至把火箭放在马刺和太阳之后,成为西部冠军的第三热门。然而,这些看似猛将的球员们,最后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呢?赛季初的引援失败之举很快就被糟糕的成绩所证明,然而在转会市场重新开启之后,道森和范甘迪依旧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火箭甚至成了NBA的敬老院和收容所,所有找不到工作的,打不上比赛的,全部来到休斯敦享受假期。

  两大巨星因伤折戟

  

火箭最大的卖点,就是姚明和麦蒂,然而,本赛季两人轮流地伤病,彻底让火箭成为了报废的废铜烂铁。麦蒂的老腰已经让这位巨星心寒,当初受伤的时候,火箭急功近利地催促其尽快复出,麦蒂眼见球队成绩糟糕,同样心急如焚。可正因为是在腰伤没有彻底恢复的情况下出战,麦蒂用胜利换来了更重的伤病。倒霉的火箭祸不单行,在麦蒂受伤之后,姚明也遇到了麻烦,他的大脚趾伤势让他休息了21场比赛。虽然之后姚明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但是在赛季结束之前,
小巨人
又因为脚掌骨骨折再次倒下。

  两位核心的脆弱状态让火箭如同被抽去了主心骨,这样的天灾人祸无法避免,但是球队高层急躁的心理却也是将事情弄糟的另外一个原因。除了姚麦以外,苏拉报废了一个赛季,威斯利、老巴里、霍华德等人也不断受伤,甚至火箭一度只能派出八名上场球员。

  范帅战术单调落后

  除了外部的原因,球队在战术体系上的落后也是溃败的原因。众所周知,范甘迪是一位主张防守至上的教练。在他入主球队之后,火箭的防守能力的确有明显的提高。然而与此同时球队的进攻能力却大大萎缩。除了姚明和麦蒂,其他球员在本赛季的进攻表现乏善可陈。威斯利早已不复上赛季之勇,阿尔斯通原本就被认为不会进攻,现在竟然成为外线的主要火力点。海德赛季之初意气风发,可是仅仅半个赛季,所有进攻的锐气就已经被范甘迪磨平。在对方的严密防守下,火箭单调的进攻线路被完全遏制,姚明在内线得不到球,而外线又无法利用穿插跑动拉开机会,这样一来,球队肯定被逼进了死胡同,连败接踵而至,范甘迪却毫无办法。

  □徐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