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鲁能泰山才刚刚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7:55 生活日报

  想到泰山队会赢,但没想到会赢这么多;想到泰山队会打得很漂亮,但没想到会打得如此漂亮。我脑子里闪现出的诸如“水银泻地”、“排山倒海”、“摧枯拉朽”等等词语,用来形容泰山队本场的表现都不为过,实际上他们仅用45分钟就使比赛提前结束了。

  足球有多种风格,也可以说有多种境界。1999年的泰山队靠着防守反击夺得了“双冠王”,那时候他们能赢球但踢得不好看;图巴执教的前两年,泰山队能踢出攻势足球,却
未必能取得胜利。从现在的泰山队特别是近几场的比赛来看,他们既能赢球又能赢得漂亮,不能不承认他们不知不觉间取得了巨大进步。

  西安国际队的主教练成耀东是行家,在这一点上他比很多自以为是行家的人都看得清楚。在他看来,

泰山队现在的实力和取得的成绩是多年来不断积累的结果,此说极是。与很多急功近利的俱乐部相比,
鲁能
俱乐部这几年一直在加强球队的建设。即便2000年-2005年间泰山队取得的成绩远不如1999年辉煌,但是从队伍本身来讲,他们也是一直在进步。1999年的“双冠王”是他们以弱者的姿态靠防守反击拿下来的,但是要想成为真正的强者,光靠防守反击是不行的。此后的若干年从防守反击到攻势足球的转换正是他们成为真正强者的过程。尽管这个过程漫长了些,也曲折了点,其间历经了一次又一次的所谓“惨案”,但是这一切都只是如同当年楚汉战争初期刘邦的屡战屡败,是由弱到强转化过程中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最后能否迎来垓下之战才是泰山队成败的关键。

  付出总有回报。从这一点上,我丝毫不怀疑泰山队终将会取得成功。但是什么时候成功?今年?这场比赛过后,估计大多数泰山队的球迷都会这么想,甚至媒体也要开始忽悠了。但是不管球迷怎么喊,媒体怎么忽悠,鲁能俱乐部上下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从泰山队这几场的表现看,毋庸讳言,他们已经具备了夺冠的实力。但是联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球队的状态肯定会有起伏。状态好的时候能不能拿下该赢的比赛,状态不好的时候怎么样进行调整,这些都是应该考虑的事情。况且决定冠军归属的除了实力外,还有心态甚至运气的成分。古语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联赛刚刚进行了8轮,要说夺冠还遥远得很。

  周润发的一句广告词很值得泰山队借鉴:“对我来说,成功是另外一个起点。”把这一轮的胜利当成下一轮的起点,泰山队才能不断取得胜利,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最后,还要再送给立志于夺冠的泰山队一句周润发的广告词:成功?你才刚上路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