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中国足球 就照小罗这样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1:19 信息时报

  铁山杰迪

  小罗已拿了两次世界足球先生,捧了一次世界杯,大风大浪见得多了,欧洲冠军杯的1/2决赛,对小罗来说算不上惊天动地,即使是他在扮演比赛终结者。谦逊而彬彬有礼的小罗今年最期待的,带领巴西队在德国再捧世界杯是指日可待,至于本年度的欧洲冠军杯,大概不过是主菜前的甜品。

  曾经,大罗被看作马拉多纳后新一代的球王,现在,据说巴西国内只有女性球迷还这样认为,更懂球的男性球迷将票投给了小罗,显然,有这样看法的并不只是小罗的巴西男同胞。事实上,持续的良好状态正是球王的必备素质,在这一点上,小罗堪比齐达内。

  小罗长久的良好状态,毫无疑问首先归功于他的安分守己。他说他把钱都给了他妈妈,他的哥哥和经纪人又对试图靠近小罗的良家或非良家女子一律严防死守,没有钱和女人困扰的小罗一定拥有比大罗更香甜的睡眠、更健康的饮食,当然也就有更好的状态。

  足球并不是什么高技术的玩意儿,因为如此,最擅长学习技术并青出于蓝的日本人,虽然派了大量青少年到巴西学艺最后却收获寥寥,最后还比不上蛮荒的非洲;足球也没有什么了不得的技战术秘诀,能指挥百万雄兵的将军不好找,能指挥十几个人的班长到处都是;足球更不是什么哲学思想的产物,不管你喜欢高来高去还是喜欢低来低走,最终都要朝门里踢,文盲踢进去也算数。

  可叹的是,

中国足球忘掉了很多基本的东西。我们总以为成功背后有一箩筐经验,相信“态度决定一切”的我们竖着耳朵听到的却是“实在不知道往哪里踢,就往球门里踢”这样的大白话。即便这样,还有人号召引进洋教头要成为一项铁的制度,要数十年不变的学习一种风格,不要再变来变去。

  这样号召的人,不懂得风格不是强加的,而是内生的,是适应于风土人物的。中国这么大,地盘和整个欧洲一样大,人口是欧洲的两倍,该学德国的风格还是

意大利的风格?或者山东学德国广东学意大利,那山东球员加广东球员组成的国家队又是什么风格?最终,我们需要的是自己的风格,是中国风。数十年学巴西,也不要指望西北汉子踢桑巴足球,一门心思学德国,广东的球员也不太可能靠上三路的技术击败英格兰。

  足球在中国,都快被搞成玄学了,其实,照小罗那样单纯一点照球门里踢就行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