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国际米兰 莫因梦想之重而崩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6:22 南方都市报

  豪门诊断报道

  国际米兰,几乎是近20年来最悲情的球队,永远拥有夺取冠军的实力却永远能与目标失之交臂,今年又是在一片大好形势之下忽然陷入低迷,,10天来更是接连在两场重要比赛中失利,这让蓝黑军团再次堕入地狱,甚至连莫拉蒂——这位最无私的国米支持者,都说出了“可以考虑卖掉球队”的话语………笼罩在这个俱乐部头顶的,难道真是一个不可破解
的魔咒,难道就如同他们的颜色——深蓝注定永远与绝望的死黑相伴?

  上周五是西方的“GOOD FRIDAY”——复活节前的一个星期五,耶稣受难日。国际米兰在这一天进行的米兰德比中客场0比1失利,在联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与

AC米兰的积分差距拉大到5分。就像2月12日主场1比2不敌尤文后彻底失去夺冠希望一样,这次米兰德比的失败又宣告了他们亚军梦的破灭,而这距离他们在冠军杯1/4决赛中出局不过9天。

  这场米兰德比中,国际米兰死忠们聚集的北看台空无一人,只有一条写着“无耻”的巨大横幅悬挂于此格外刺目,这是是他们对俱乐部的抗议。输掉米兰德比对国际米兰来说算不得耻辱,但北看台空着却代表了一种莫大的精神沦丧。这一天的国际米兰,像极了传说中受难的耶稣。而知道自己来了也是受难难的国际米兰老板莫拉蒂,索性没有到场观战。

  耶稣可以死而复生,国际米兰能结束这段黑暗迎来新的黎明吗?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们的“黎明”,绝不是简单单的政权更替。所以莫拉蒂,应该三思而后行,莫因梦想之重而崩溃。

  轮回

  转变是如此叫人措手不及

  当国际米兰在阿贾克斯主场取得2比2的平局,又在一周后得知冠军杯1/4决赛对手是比利亚雷亚尔、以及不会在半决赛提前遭遇AC米兰时,他们感觉自己的一只手已经够到了天堂。

  然而在梅阿查同“黄色潜水艇”的第一回合交手中,他们开场不到1分钟就被对手打进1粒宝贵的客场进球,最后虽凭借阿德里亚诺和马丁斯的进球2比1艰难取胜,却给敌人留下了翻盘的无限可能。

  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胜利毕竟是胜利,在踏上西班牙土地前,晋级的先机都是握在国际米兰手中的。只是在开打后,国际米兰主动暴露出软弱和狭隘。阿德里亚诺在中场休息时质问贝隆为何不给他传球而引发两人大吵,结果贝隆下半场依然如故,而巴西人全场也没有一次射门。

  比利亚雷亚尔坚定而执着地守到了历史性的一刻,顺手翻开了莫拉蒂执政国际米兰11年来最黑暗的一页。蓝黑将士的表现伤透了球迷的心,也点燃了他们最强烈的反抗情绪。

  几天后的周日上午,当国际米兰带着在阿斯科利的逆转凯旋时,却遭到了极端球迷在米兰机场的伏击。这场比赛在没有贝隆和阿德里亚诺参战的情况下取胜,但更讽刺的是,两位“罪人”也因此躲过一劫。

  这次事件引起了全国震惊,但最重磅的一枚炸弹还是温和绅士莫拉蒂随后投出的——“如果有人愿意购买国际米兰,又觉得可以做得更好,为什么我不能考虑卖掉它呢?”《米兰体育报》刊出这篇专访的同时,也被莫拉蒂的表态吓了一跳。曼奇尼之前已有打算离开的声明,不过他的去留岂能同莫拉蒂的相提并论?而莫拉蒂选择4月12日——1995年的这一天他入主国际米兰——来做放弃告白,可见他心灰意冷到了极点。

  树倒猢狲散,现在大树还没有完全倒下,猢狲们就已按捺不住了。焦点人物阿德里亚诺不再强颜欢笑,在米兰德比失败后做出了“我不开心,我可以走”的回应,将压抑在胸中的一腔委屈尽吐,他极有可能成为罗纳尔多、维埃里之后又一个被“逼”走的“莫拉蒂宝贝”。如果国际米兰无法遏制这一切的发展,那么一个伟大的俱乐部就将从这个星球上消失。

  病根

  始于内讧,终于内讧

  拿破仑总爱说:“幸运之神有如娼妓。”或许今天的国米也会对此有刻骨铭心的感受。

  当曼奇尼在入主的第一年就带领他们夺取8年来第一座冠军奖杯(2005年意大利杯),紧接着又战胜尤文拿到意大利超级杯时,他们体会的全是幸福和甜蜜。有马拉多纳、萨基等众多名人的看好,有曼奇尼经过一个赛季摸索后对阵容和战术的成熟把握,有贝隆、菲戈、萨穆埃尔、皮萨罗等一干强将的加盟,他们意气风发地等待着17年来的第一个意甲冠军。

  国米的确势不可当过,稳定性也比上赛季有了明显提高。去年10月26日主场负罗马后,他们在各项赛事中连续17场不败,包括冠军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在已出线情况下客场1比1战平流浪者。那之前的赛季初始。他们在联赛中也只是客场输了巴勒莫和尤文两场。17场不败中,国米13次是胜利者,其中一次就是在米兰德比中改写不胜史。这样的表现令他们得到了外界的极大认可,夺冠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转折始于客场负于佛罗伦萨,随后再输尤文。后一战是关系冠军争夺的关键战役,但国米在关键时刻心理失衡,接下来又被利沃诺0比0逼平,从此开始走下坡路。俱乐部上至老板下至球员,面对下滑都显得软弱无力。这也难怪,转变并非偶然因素所致,而是国米内讧的顽疾在作祟。

  贝隆年初对于阿德迟归的公开指责揭开了球队内部隐藏的帮派之争的秘密,给球队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巴西人被强大的阿根廷帮孤立出来后本身拿不出具有说服力的表现,又不甘心一人背负球队所有失利的罪责,于是造成了不可避免的恶性循环。国米就是这样一支球队,顺境时什么都好说,歌舞升平一派祥和,只要有一点风吹草动,立刻分崩离析各自为营。

  可以想象,莫拉蒂如果不是束手无策到了极点,也不会轻易说出卖掉国米这样的话,他所谓的球迷令他失去希望的说法,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安慰。因为两年半前让出主席之位已是一种变相退缩,如今他是退无可退,连家族的尊严都要搭进去了。一个半赛季的顺利,挡不住几场比赛失利的迫害。内讧总在胜利的入口处爆发,国米叫人失望,也叫人痛心。

  症结

  曼奇尼:曾身负众望 却辜负众望

  如果曼奇尼不把再次打进意大利杯决赛或是夺冠也当作一项成就的话,说明他还没有自负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这是他出道以来第一次真正撞上南墙,正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曼奇尼有今天是在他接受国米邀请的第一天就成为必然的。

  这是一个年少得志的男人。踢球时是意大利偶像,人帅又有魅力,故而他心高气傲的弱点也被支持者们视作人格魅力的一个重要表现。从佛罗伦萨到拉齐奥,初涉教坛的曼奇尼所到之处,无不掀起改革的浪潮。他崇尚进攻的战术理念对意大利防守足球的冲击,让球迷眼前一亮。两次意大利杯夺冠和带领拉齐奥杀进冠军杯,最终成就了他39岁进入豪门国际米兰执教的梦想。

  但一帆风顺的经历只是让他更加看不见自己的短处,也更加增长他自负的情绪。在莫拉蒂手下工作意味着无限自由的购买权力,正是如此,曼奇尼任人唯亲的毛病才有了无比强大的破坏力。对拉齐奥旧部的“提携”,如米哈、贝隆、斯坦科维奇、塞萨尔的先后到来;对亲信之人的放纵,如贝隆闹事还有主力位置的保证,等于是在国米原有的裂缝上又凿出一条大口子,最终造成了更衣室的破裂。

  其实国米根本不需要伤病缠身的老米哈和喜欢搞小动作又已没有了雄心的贝隆,只因他们是曼奇尼的心腹,便可以在更衣室拥有话语权,甚至是俱乐部花1200万欧元高价买来的优秀中场皮萨罗,也只能偶尔替换贝隆跑跑龙套,这就是对球队的侮辱和损害。

  任人唯亲和自负之外,曼奇尼还缺少一个世界级主帅该有的平和与宽容,这也是国米总不能赢得大仗硬仗的原因。上赛季他就屡屡将精力浪费在与莫吉的口水仗上,可他根本伤不到尤文的筋骨,反而弄得自己情绪不稳。本赛季与尤文的第二次交手前后,他再度陷入对方的心理战中不能自拔,以致在大战前弄得队员们也近乎神经质,这才有比赛中阿德将间接任意球当成直接任意球来罚的可笑一幕。

  更荒诞的是这无效的进球后曼奇尼及国米队员都立刻做出了庆祝之势,如果不是极度紧张,会有这样业余的反应吗?难怪要被卡佩罗嘲笑为“连第一天上学的小孩都不如”。比赛前跟对手死较劲,比赛后又是一副输不起的样子,比如攻击裁判和对方球员内德维德,曼奇尼或许还不能意识到,阿德有今天的状态,跟他身为主帅却不敢为球队担当罪责有很大关系,造成巴西人成为媒体和球迷泄愤靶子的局面,这是完全错误的。

  目前在摩纳哥效力的维埃里昨天在谈到旧东家时很直白地指出,国米是一个很难开展工作的地方,外界向它施与的压力过大,球员背负的东西也一年比一年沉重。“当你总是被迫去赢得些什么的时候,你只能感觉更困难。”维埃里是在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为阿德辩护,而很多意甲球员如卡卡也对阿德表示出同情。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曼奇尼没有赢得人心。

  处方

  莫拉蒂,请不要距梦想1厘米处放弃

  如果莫拉蒂家族彻底与足球决裂,足坛会不会少了很多乐趣和看头?答案是肯定的。

  我丝毫没有调侃的意思,马西莫·莫拉蒂对理想的执着和对足球的热情值得每个人尊敬。他只是看起来有些傻气,善良地过了头。他是足球界的堂吉诃德。

  这个世界上玩足球的有两种人,莫拉蒂是一种,其余人是一种;这个世界上有两种球队,国际米兰是一种,其余队是一种。人们因为莫拉蒂而相信金钱不能凌驾于信仰之上,职业足球因为莫拉蒂而显得不那么冰冷。试想足坛都是狡诈如莫吉、精明如加利亚尼者,现实岂非变得跟游戏无二。

  真正热爱足球的人,不会去嘲笑莫拉蒂统治国米11年只有1座联盟杯和1座意大利杯的收获。国米之所以遭到嘲笑,正是因为莫拉蒂永远高调追求至高目标和漂亮足球,以无比的勇气无数次跌倒重来,才授人以柄。

  真正关心足球的人,也不会觉得莫拉蒂放弃国米会是国米的一件幸事。那不是可怜、同情,或是不痛不痒的感慨,而是人们确实感到国米与莫拉蒂的不可分割。蓝黑色已融进了莫拉蒂家族的血脉中,他们所遭受的失败和挫折,不是因为莫拉蒂的慷慨,而是莫拉蒂还没找到合适的人和方式来处理这份慷慨。

  听听《米兰体育报》主编维尔德利的呼吁吧:“在距离目标只有1厘米的地方放弃,不仅仅是一场竞技和经营的失败,而是经不住梦想的重量而崩溃。莫拉蒂的目标是恢复父亲安杰洛·莫拉蒂时代的大国际荣光,他本人可以自由地说,够了我要走了。但梦想就是梦想,无法选择。在距离它1厘米的地方放弃,将是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或许莫拉蒂应该狠一点,或是功利一点,耳朵根子硬一点。这些年来国米最接近冠军的一次便是库珀执教的时期,但莫拉蒂因为受不了舆论的攻讦和一些球员的施压,而将国米葬送在接近胜利的半途中。他总是半途而废,不能做到用人不疑,如今又要重蹈覆辙,甚至连自己都怀疑起来,这正是维尔德利劝他继续的原因。

  国米需要一个宽松的内外环境,莫拉蒂不要逼球队和教练,更不要逼自己,舆论和球迷也不要再把自己对球队的热爱看得高于一切,甚至高于人的尊严。“梦想就是梦想”,保持一颗平常心,又不失热情与勇气,即使再有一个与联赛冠军绝缘的11年又怎样?知道自己的“爱”是什么,就不要忍痛割掉它。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刘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