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经典恒久远 一刻永流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8 现代快报

  东家近日开了一个“我爱世界杯”的堂口,册封我为堂主———在虚拟世界,我总能混个一官半职。如果你是个球迷,正在本报论坛晃荡着,又不小心发现了一个名唤“阿仙奴”的家伙,那么,恭喜您———您已经找到组织了。

  我并不指望将这个论坛打理得像门户网站一般风生水起,我始终将目光安放在快报球迷的肩上。在这个门户洞开的交流平台上,让我们聊聊足球,聊聊世界杯,聊聊感情。请
快报读者,有钱的捧个人场,没钱的捧个人场,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

  论坛上有我四年前的“陈帖”,当时惊讶于有人竟对中国队小组遭淘汰感到扼腕叹息,于是顺手写了一篇。当时在读大学,年轻气盛,写东西净顾着煽情了———是“见谁煽谁”的那种。四年弹指一挥间,时间像沙漏一样就这么从指缝间散落了。回看这些陈年老帖,真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我们又老了四岁,但

世界杯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我是从1994年开始激赏世界杯的。当时还是一清纯幼幼,连“越位”的门儿都没摸清,成天跟着父亲“鬼哭狼嚎”。曲终人散后,脑海中残存着的惟一影像是贝贝托的摇篮曲。贝贝托先摇,“独狼”

罗马里奥跟进,一起摇。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在初生的婴儿面前,那些混蛋,那些枭雄,全都成了乖顺的孩子。

  1998年,我冒着该死的高考压力,心事重重地瞄了几眼比赛的碎片。这种感觉相当糟糕,左手足球,右手作业,让你左右为难,揪发抓狂。我只清晰地记住了小劳德鲁普那个经典的“睡美人”动作。后来,一个美眉跟我扯到足球言必称“劳德鲁普”,她说,那个动作相当

性感

  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正值大学期末考试。对我这个平素在课堂上净看些闲书的家伙而言,每每大考将至,我就要变身为光荣的夜间突击手,因此世界杯也不敢多耽搁,只是看了个大概,观了个全貌。当然,如果当时能够筹措到一笔重修费,我倒是很愿意将那些爱不释手的课本打入冷宫。

  那届杯赛给我的观感是悲剧多了点,我对巴蒂泪雨滂沱的绝望面孔给予了最深刻的同情。后来李承鹏先生写出经典球评《巴蒂一恸碎山河》。他写道:巴蒂哭的时候,天下就碎了。那一刻你感觉全世界的玻璃窗突然裂开、下坠,像断了线的项链在心脏最柔软的部位发出清脆的回响。

  这样一个具有史诗般韵味的男人,却发出这样无助的哭声,你觉得天下已经变老,人生不再缠绵。这一哭,哭破50年河山;这一哭,直让“城春草木深”。———煽情到骨子里。

  我常常想,我的记忆弧,正是按照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来刻度的。那些经典的影像,被永久性地收录在我的记忆硬盘中。

  2006年,我的生活终于可以自理。我有了一间小屋,有了一台电视,没有了升学的压力,没有了重修的恐吓。我面朝德国,春暖花开,做一个幸福的人。

  是该好好享受一把了。

  2006世界杯,美男如云,猛将三千,滚滚经典正向我奔袭而来,我束手就擒,不想动弹。 郑晓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