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践行人文奥运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1:10 中国体育报

  作为北京奥运三大理念的重要一环,人文奥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们也正在身体力行——

  4月9日,“三星电子杯”迎奥运2006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与往届不同,从今年起北京国际公路接力赛被北京奥组委正式认定为迎奥运系列宣传活动之一。当日,天安门广场举行了5000人规模的“奥运激情,三星助力——北京市民迎奥运天安门广
场大联欢”活动,以“感受奥运气氛、弘扬奥运精神”为宗旨,通过“北京的文化”展示“文化的北京”。

  市民感受奥运激情

  4月9日的天安门广场鼓乐阵阵、狮舞龙腾。在近90分钟内,有来自北京民间艺术团和全市各区县的3000名演员献上丰富多彩的节目。其中多数节目都曾代表中国、代表北京到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进行文化交流。在人们把掌声奉献给参与马拉松长跑的健儿们的同时,观众们更是毫不吝惜地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参与表演的普通民众。

  500人组成的女子大鼓队的《京都古(鼓)韵》气势十足,刚柔并济的《中华太极》、具有传统文化的现代魅力表演《高跷与独轮车组合》和《飞舞空竹》中的掷子表演令人叫绝;除此之外,人们还欣赏到了带有京腔京韵的舞蹈《梦天桥儿》、热力四射的《激情拉丁》与《摩登舞》,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少林武术》表演,以及《金狮献瑞》、《新秧歌组舞》等精彩的节目表演。他们向所有的观众送去了吉祥的祝福,并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现出北京市民迎接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喜悦之情。

  来自北京民间艺术团的刘女士将手中的大鼓击得气壮山河。“我就是要打出心中的豪迈与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上表演,很自豪。”刘女士兴奋地说。“奥林匹克精神在我心中,关注奥运、参与奥运就是对北京奥运最大的支持。在这里表演也是向全中国人民、向世界人民展示我们的风采,别提心里有多快乐了,手上也更有劲了,当然鼓声也更悦耳了。”

  赞助商领推“人文”理念

  作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三星电子对奥运有独特的见解。他们认为,奥运是文化与体育的有机结合,其中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奥运会的“更高、更快、更强”口号不仅象征着运动员奋力向上、追求胜利,更显示出一个民族、国家的精神面貌。

  因此,三星在各项活动的赞助中都致力于将奥运精神延伸到对普通人生活心态、价值观念等方面。这也是其在奥运营销领域提出“人文”概念的深层次动因。在其奥运价值观中,奥林匹克更被理解为一种生活哲学和生活方式,是一种展示人的价值、树立榜样力量,激励普通人向理想追求的价值观。

  出于让更多的人感受奥运文化、体验奥运精神、分享奥运文明成果的目的,作为奥运营销的先行者,在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三星电子在世界各地多次赞助奥运并举办以奥运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在世界具有广泛影响的奥运火炬接力活动。

  此外,奥运会也将专业体育竞技扩展到全民健身、健康、仪式。因此,除了TOP赞助计划外,他们还全力支持群众体育运动,这也与北京奥运会的“人文”理念不谋而合。在中国,三星在每年“7·13”北京

申奥成功纪念日都会组织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今年更是成为该企业的“人文奥运年”。

  和中国一起走向世界

  将企业理念和文化与竞技体育完美的结合,实现企业与体育事业的双赢,这恐怕是所有关注“体育营销”企业的共同梦想。而深深植根于中国市场,带着浓厚的中国体育情结的三星电子无疑走出了这样一条成功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从赞助长跑节等方面看出,近20年的奥运赞助不是简单层面的资金和物质支持,而是在深刻理解奥运精神的内涵和精髓之后,做出一系列令人叹服的行动,把对体育的追求、对体育文化的理解融入到了日常活动中,把品牌精神与奥运“人文”巧妙融合,完成了从点到面奥运营销的全面布局。

  据了解,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三星将继续活跃在体育这个大舞台上,通过自己多年来成功的体育营销经验,与北京奥组委一起积极推动奥林匹克在中国的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