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申花为何成了“煨灶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9:30 解放日报

  本赛季志在夺冠的申花,越看越像外强中干的“煨灶猫”。7轮比赛进7球、失6球、积9分,这张成绩单实在说不上出色。平均每场只进1球,表明申花进攻并不犀利;几乎平均每场丢1个球,更显示球队的防守离坚固还很远。人们不免要问:兵强马壮的申花到底得了什么病?

  仔细分析下来,如今申花可以说是得了不少“富贵病”。

  首先是“心脏病”,心脏供血严重不足。本赛季申花队中大牌球员云集,几乎每个人都有国字号经历,都各有绝活。只是,当11名大牌球员组成首发阵容后,人们却发现这支球队花哨有余,实效不足。

  具体体现在比赛中,就是在需要高负荷消耗体能,咬牙“拼刺刀”时,

申花队员却拼不起来。正因无法摆正心态,导致“心脏”供血严重不足,当遭遇深圳金威、沈阳金德这样的对手,申花总是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其次是“腰椎间盘突出”。球队之“腰”是中场,是攻防转换的核心环节。目前申花中场的最大缺陷是攻守不够平衡,欠缺屏障功能。

  申花一直采取三名中前卫的中场配置,这种战术配备源自荷兰阿贾克斯队,对队员的配合默契程度和体能有着很高的要求。然而,申花执行起这一战术来,往往会集体前倾注重攻击,一旦对手反击却缺乏足够的保护和协作。

  此外,“高血压”也是阴魂不散。申花是强队,申花要夺冠,将士自然要承受更多的压力,然而太多的压力让教练和队员难以发挥正常水平。

  昨天申花破门机会很多,但队员没有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正是因为压力太大,申花球员在场上有时想法太多,配合过于复杂,面对机会时左右为难,不经意间葬送了大好局面。

  申花要走出困境,必须毫不犹豫地挥起手术刀了。

  申花队昨天客场以0比1败在积分垫底的沈阳金德脚下,本赛季中超夺冠的前景已经渐趋暗淡。

  比赛开始后申花多次打出精妙配合,只是无法敲开对方城门。第19分钟,金德队发动反击,许搏在禁区外忽然远射,申花门将刘云飞出现失误,皮球从近角入网。随后申花获得不少机会,可就是无法破门,最终只能吞下失败的苦果。

  申花主帅吴金贵赛后认为运气实在不好,“我们创造了不少机会,但无法把握,对手只有一次有威胁的射门,结果就进球了。这种情况多次出现,确实需要好好总结。”

  昨天其余3场比赛,山东

鲁能在客场以3比0横扫天津康师傅,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大连实德以2比1击败深圳金威。青岛中能0比1不敌长春
亚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