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方体育报:大腿女孩可以休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01:58 北方体育报

  张嘉树

  张艺谋被聘为08北京奥运开闭幕式的总导演,这并不是什么新闻,而是地球人都知道的早晚的事。

  上网看了一下,评论多多,多是祝贺和鼓励,少有批评和建议。我征求一个办公室
的姜末的意见,我希望能说出一些带刺的话,毕竟他是搞漫画的,人也耿直。没想到,他如热恋中的情人般赞美了张艺谋一番。大意是说,张艺谋是我真正的偶像,在我心目中他是最完美的,他的作品都是经典。

  他的肉麻发自肺腑,我的疑惑也来自内心。不是对老谋子不放心,不信任,说实话,放眼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老谋子能够众望所归。但是,正像网上有的朋友所直言的那样:“一想起雅典那8分钟,头就老大。”说实话,张艺谋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亮给世界的那8分钟真的让我脸红,现在想起来仍然脸红。

  记得当时我在《足球周报》上发表了我的一个观点,我说:“同样的雅典,同样的场地,同样的8分钟。一个月以前,中国著名大导演向全世界展示了2008

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大广告:一群露大腿的漂亮女孩装模作样地摆弄着中国的乐器,不知道看了这一幕的外国朋友做何感想,许多国人认为这种不伦不类的服装本身就是对中国文化的扭曲。一个月以后,一群不会说话的中国聋人姑娘用她们优雅的肢体语言述说了一个东方的古老传说,真正地让世界震惊了。”我还认为:“这一次的大腿的确露的不是地方,旗袍的改革在这位大导演的手下变成了近乎低俗的展示,这些姑娘不应该成为北京的形象大使。同样,那一天在舞台上比比划划的武术和京剧同样不能够代表中国的传统艺术,没有力量,没有气魄,没有风格。只有丑陋,只有窝囊,只有尴尬。如果说她们代表着舞动的北京,那么我们只能客气地说,这些舞者没有灵魂。”我感慨:“为什么那样知名的导演也会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为什么没有更聪明的早一些监督他提醒他甚至修改他?为什么如此重大的一场演出非要迷信这一个人?我们笨想,把中国女模特优中选优,选她二十个人去展示中国几千年服装的演变,会很精彩;把少林弟子拉一个班去操练南拳北腿,会很漂亮;甚至整几个川剧演员去变脸,也会很叫座。但是,我们不是导演,我们只会
马后炮
;我们是凡人,我们只会生闷气。”

  昨夜,当我在电视上看到张艺谋微笑着接受总导演聘书的时候,忽然我的眼前又现出了那些露大腿女孩的模样,我甚至在想,这群女孩会不会摇摇扭扭地堂而皇之地登上北京奥运开幕式的舞台。如果真是那样,我想那也真应了老农民的那句话了:光腚推磨,转圈丢人。

  我并不是认为姜末的偶像水平差,素质低,我也相信,执导过“红高粱”和“红灯笼”的大导演一定能够导出一台真正体现中华气魄和民族精神的文明和谐的中国大戏,让国人振奋,让世人震惊。但是,智者千虑也会有一失,况且有些智者也会钻牛角尖,犯偏执症。但愿老谋子这回能够真正人如其名,老谋深算,才艺过人,至于大腿女孩,还是别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