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黑:合久必分 分久必合—八强赛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23: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对于所有CUBA的女篮球队来说,这几年入围八强后最高目标也无非就是争夺亚军,因为在强大天财王朝的笼罩下,不容你存有一丝非分之想,五连冠造就了天财女篮空前的伟业。也在客观上限制了其他球队生存的空间。

  不过,这种垄断在今年已有被打破的迹象,先是在年初的CBAY—CUBA青年对抗赛上华中科技大学女篮首先击败天财,从第七届总决赛40分惨败于天财到短短半年时间就可与之
分庭抗礼甚至取而代之,华科女篮的法宝是行云流水的快攻和密不透风的全场紧逼,在横扫分区赛的对手轻松登顶西南后,华科女篮目标已经很明确—剑指总冠军,为此主帅蒋鄂英早作准备专程前往泰安观看东北赛区的比赛,当然重点就是天财女篮。

  令蒋鄂英和所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天财竟然在分区赛中输球了,终结天财5年联赛不败记录的竟然是上届连八强都没有入围的北京大学女篮。在前国手马宗青的悉心调教下,北大女篮进步神速,她们出色的身体条件和内线技术让其高举高打的战术有着先天优势,东北区决赛中,天财女篮竭尽全力也无法破解北大的高度优势,北大的异军突起彻底搅乱了CUBA女篮的格局。看来蒋鄂英和她的华科女篮想在总决赛中彻底“颠覆”天财王朝,首先要在半决赛中过北大这一关(根据抽签决定的对阵形势,两队很有可能在半决赛相遇),这将是一场高度与速度的对决,必将象“

火星撞地球”般的激情四射。

  虽然连遭败绩,但天财女篮仍然是CUBA中顶级球队,现在的天财快不如华科,高不如北大,但却拥有这两个球队不具有的总决赛经验。五连冠造就的贵胄王气是不可能因为短期内的挫折而消弭殆尽的,这种心理优势在八强赛这样的系列赛中起到的作用甚至比技术与战术层面更为重要,加上天财相对有利的对阵形势:首轮“杀熟”青海师大应有相当把握,半决赛相遇中国矿大与湖南师大的胜者,无论是谁都是无力阻止天财前进的脚步。不出意外,天财将在决赛中以逸待劳迎战刚刚经过一场恶战的北大或华科,未战依然抢得先机,因此今年八强赛出现概率最大的结果依然是天财卫冕。但天财在CUBA女篮中睥睨群小的时代已经结束,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三分天下”将会是CUBA女篮的主旋律。

  男八强—分久必合 华大独秀

  华侨大学虽然是CUBA

男篮中唯一的三冠王,但却从无卫冕的记录,华大填补这个空白的心愿已久,今年应该是最好的机会。首先是自身的实力:东南赛区7场比赛保持不败,场均净胜对手39分的优异表现证明了现在的华大的确处在颠峰状态,主帅王德礼自始至终没要一次暂停、主力至多只打一节半说明了华大的自信来源于坚实的板凳深度。

  另外客观形势对华大也十分有利,头号劲敌太原理工大学未战先折大将,当家中锋王振富在分区赛前的一次教学比赛中胫骨骨折,预计将错过整个赛季,这个轴心一断,太原理工的攻防体系大受影响,分区赛中甚至差点折戟于新军西亚斯,虽然新人马东表现神勇,但终究与王振富这位CUBA最优秀的中锋尚有距离。武汉理工大学头号球星刘久龙毕业,“

小巨人”韩德君虽然进步神速,但整体实力上似乎对华大难以构成威胁,至于其他如民航学院、河北工程等,打入八强就是完成任务,与华大一争高下恐怕不是眼前的目标。

  华大虽然在男八强实力超出其他队一筹,又占了天时、人和,但也不能说今年的总冠军就稳入囊中,实力永远只是竞技体育中影响最终结果的一个方面,特别在CUBA中,冷门是每年比赛必不可少的保留节目。当年的浙大男篮还不是傲视群雄,结果怎样,第二、第三届总决赛连续铩羽,只留下两个冠军聊以自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